【我为群众办实事】朝天区为返乡创业者派发1600余万元红包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分享: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天地广阔的农村干事创业,既反哺农村,又实现自身飞跃发展。朝天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厚植就业创业沃土,保护返乡创业者创业激情,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创业项目指引方向

广元天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当地外出务工创业赚取“多桶金”的毛华生创立,其主营项目是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车厘子(大樱桃)、林下养鸡等。

“漂泊久了,我用自己的资金技术,将创业的方向瞄准种养殖业。”公司创始人毛华生透露,但项目推进周期长,资金需求多,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为了帮助更多象毛华生这样的创业者成长,区人社局会同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部门,全面摸排调查全区矿产、水土、海拔、气候等情况,为12个乡镇139个村社区编印创业项目3000余个供创业者选择,避免走弯路。

经过多方论证,毛华生选准了种车厘子、养鸡等种养殖项目,不仅有资金扶持,还有创业导师为其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创业项目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扶持,我们全家都十分欣喜,我们将继续做好产品的升级和推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接尽一点力量。”毛华生说。自2016年创业以来,年种养殖销售收入70余万元,获利3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40余户,解决就业2000多人次。

创业激励释放活力

融资难始终是创业者的瓶颈。“虽然动用了全部积蓄,但随着摊子越铺越大,仍是杯水车薪。”毛华生谈起创业之初。“土地流转、民工工钱等每年都是一大坨,一下也少不了!”

7年来,区人社局在区兴业融资项担保公司注资500余万元,协调银行、财政等部门为900余名返乡创业者贷款1亿多,贴息2000多万元。“我就贷了100余万元,解决了我燃眉之急。”毛华生脸上写满感激。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召开创业奖补大会,在区人社局核实创业成功者项目基础上,为返乡创业者颁奖和发放“红包”。7年来,朝天区共发放创业“大礼包”1600.9万元,其中返乡创业实体736个900.9万元,创业贫困户1227户368.1万元,就业困难及失业人员创业实体423个231.8万元,其他创业100.1万元。创业扶持,典型引路,激励创业者做大做强。

“真金白银,朝天区人社部门说到做到”。毛华生扬了扬手中2万元的“红包”。

倾情服务孕育创业

“游子心情,家国情怀,每个人都有。”布谷布谷民宿负责人刘兴东在返乡创业座谈会上说。“关键是怎么利用,吸引返乡创业”。

朝天区建立了返乡创业着协会,12个乡镇建立乡贤会和商会,由25名返乡创业者或在外成功创业企业家担纲,每年召开有区、乡镇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与的座谈会,在创业项目选择、研发、资金、包装、销售等“一条龙”诊脉,对面临的困难问题现场释疑解惑。

“草莓种植园被一条小河阻隔,每到雨水季节隔河相望不能相顾”。沙河镇石卡村草莓种植园主宁金莲说,“是区上拨款5万余元架起一座简易桥解决了困扰,又方便了村民出行”。

同时人社、市场、商务等部门还密织了区、乡镇、村社区创业营商三级服务体系,简政放权,下沉服务职能31项,使创业者不出乡镇、不出村社区甚至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工商登记、融资贷款等创业营商服务,解决了服务创业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资料齐全了,有人给我们跑,给我们办。”家住李家镇的广元铭祥种养殖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正祥扬着手上的营业执照和奖励证书。“没出我们的水观村,就有人给我们送到手上”。

7年来,全区新登记创业实体5163个,其中返乡创业1236个,返乡创业呈井喷态势,助力巩固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