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视频会召开
来源: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2-04-12   分享:

4月11日,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视频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度剖析了张某、赵某职务犯罪案件,总结了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动员部署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会议要求,炼就“三品”防风险,夯实“五维”抓提升,勠力确保社保基金、数据、人员安全。

会议强调,社保基金“五大属性”昭示我们:必须磨厉锤炼站位高远、自我担责的政治品德。市、县(区)人社部门要深刻认识社会保险“大社保”“大监督”“大防控”“大整治”“大提升”发展态势,深刻领悟社保基金政治性、人民性、安全性、稳定性、系统性“五大属性”,切实增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四个意识”。

会议指出,专项整治“喜忧参半”警示我们:必须精厉磨炼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当前,我市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是基金存量问题依然不少,增量问题尚未完全遏制,基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市基金案件犯罪主体多元化、犯罪手段多样化、危害后果严重化特征明显,“人防”不到位、“制防”不落实、“技防”不成熟、“群防”待提升四大短板尤为明显。

会议强调,提升行动“五个维度”明示我们:必须踔厉淬炼治理创新、自我提升的专业品质。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开展数据核查、规范制度执行、加强经办内控、健全信息系统、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六大任务,扎实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和警示教育。一要“四位一体”广横联。强化政策执行“防虚假”、业务经办“控三高”、信息监管“严授权”、基金监督“强统筹”。二要“四防协同”拓路径。明确“人防”重在夯基础、“制防”重在筑堤坝、“技防”重在提能力、“群防”重在造声势。三要“四级联控”贯纵深。做到市级风控树标杆、县级风控作示范、乡级风控强规范、村级风控重真实。四要“四环精控”严经办。确保业务经办强培训、复核审批录必查、审计稽核重比对、领导监督进系统。五要“四轮驱动”强保障。强调组织保障要“争”、机制保障要“实”、协同保障要“合”、作风保障要“真”。

会议强调,要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把行动要求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作风纪律建设、改革任务推进、“温暖人社”构建等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规范业务经办规程,严格一次性补缴、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审批,全面推动我市社保领域工作质效的整体提升,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李辉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强同志讲话,市社保事务中心二级调研员魏俊芳同志进行案件剖析。养老保险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工伤保险科、信息化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市社保事务中心等7个科室、单位负责人围绕立足职能落实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工作任务作发言。市局相关科室、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人社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单位负责同志和具体经办人员120余人在各区县分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