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建设技能广元——中国·旺苍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暨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掠影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1   分享:

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采茶比赛活动现场

4月6日至8日,中国·旺苍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暨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旺苍县举办。来自全市四县三区16支代表队79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手工制茶技能比拼。

3天来,共开展了中国·旺苍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开幕式、中国·旺苍第二届茶产业博览会(云上茶博会)、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大赛、米仓山2022年新茶线上拍卖会、第二届广元黄茶斗茶大赛等活动。

第二届广元黄茶斗茶大赛于4月6日在旺苍县职业中学举行,全市13家茶叶企业参加斗茶大赛。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省茶叶行业协会的5名茶叶专家,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方面对13种黄茶样品现场打分,经过5轮细致的评审,最终旺苍县枫香岭茶业有限公司斩获特别金奖,四川三山茶业有限公司、旺苍县双龙茶业有限公司获得金奖,四川广旺茶业有限公司、广元市好茶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奖。

“通过举办黄茶大赛,推进黄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推进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真正做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乡村发展。”市茶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鲜勇说。

选手赛前体温监测,出行信息查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旺苍县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茶场

测体温、扫健康码、填资料……4月7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茶鲜叶采摘比赛在旺苍县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举行。

采茶姑娘

采茶比赛现场评审组专家跟踪评审采茶技能

上午10时,工作人员对采茶技术要领进行了讲解,裁判员宣读比赛规则。茶鲜叶采摘比赛规定,各选手参赛采茶标准必须为一芽一叶,不得有病虫害叶、无芽茶青、鱼叶、单片、老梗等要求。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来自广元各县区的19名参赛选手纷纷进入比赛场地展开角逐。腰挎竹篓,半俯身子,十指翻飞,神情专注,一捏一提,一颗颗嫩绿的茶芽便被放进茶兜中,参赛选手们眼疾手快、左右开弓,令人眼花缭乱。通过30分钟的激烈角逐,现场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紧张的制茶技能大赛现场

手工茶翻炒、搓揉

在茶叶加工比赛现场,24名制茶员们严阵以待。“这样的竞赛很有意义,既展示了制茶技艺,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茶叶加工代表队3号队员张桂华介绍说,手工茶是传统制茶技艺,分为“杀青、理条、回锅、整形”四大步骤。其中主要的窍门是“把握温度”,靠手感感触温度,一般温度要保持在200℃左右,刚开始掌握不好技巧的时候手被烫伤是常有的事。

“举办这次全市性的技能大赛,必将对全面提升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再创广元茶产业新局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竞赛与旺苍县第十二届米苍山采茶节同步举行,共设置茶树种植、茶树修剪、茶鲜叶采摘、茶叶加工、评茶、茶艺6个竞赛项目。

茶艺比赛

评茶比赛

比赛经验交流

根据茶产业特点,竞赛分4月和9月两个阶段进行,本次进行的是第一阶段茶鲜叶采摘、茶叶加工、评茶、茶艺4个项目竞赛,共16支代表队79名选手参加,其中茶鲜叶采摘19名、茶叶加工24名、评茶16名、茶艺20名选手参赛。本阶段竞赛获奖选手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广元市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颁奖。

旺苍县是“中国名茶之乡”,产茶历史距今3000余年,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茶叶成为旺苍县的农业支柱产业。

近年来,旺苍县提出“南黄北绿全域茶”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3.7万亩,其中黄茶4.1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和全省唯一省级茶叶种业园区。在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开幕式上,旺苍被授予“特色黄茶之乡”。今年,旺苍还将新发展黄茶1万亩。预计今年底,旺苍县茶园面积将达25万亩(其中黄茶5万亩),茶叶产量将达7800吨以上。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仁 刘怀英 唐彪 摄影报道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