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来源:职业能力建设科      发布时间:2022-04-08   分享:

青山秀水育佳茗,茶香诗韵聚浓情。4月6日至8日,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在中国名茶之乡旺苍县隆重举行。本次竞赛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人才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旺苍县委、县政府承办,来自全市各县区、经开区人社部门、企业和职业院校16支代表队79名选手,分别在茶鲜叶采摘、茶叶加工、评茶茶艺4个项目中展开竞技。


本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与中国·旺苍第十二届米仓山采茶节同步举行。开幕,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致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王庆作视频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市委副书记蔡邦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精制川茶产业机制联系协调指导省领导祝春秀宣布开幕政协主席谢晓东出席开幕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等市、县领导和省、市专家亲临现场观摩指导竞赛,详细了解竞赛流程,对竞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茶鲜叶采摘、评茶和茶叶加工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身着统一服装依次入场,随工作人员一声令下,熟练地开始技艺比拼,捏提、翻炒……选手们一一使出“绝招”。在茶艺比赛现场,选手们围绕茶艺技能、茶艺礼仪、茶席设计、茶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才艺表演等内容进行竞演。来自利州区代表队的邓蓉、高阳两位选手分别获得茶鲜叶采摘和茶艺竞赛项目第一名,来自旺苍县代表队的余林龙、何操两位选手分别获得茶叶加工和评茶竞赛项目第一名。按照《广元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4个竞赛项目第一名获得者可晋升高级技师,并给予相应物质奖励,按程序申报“广元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茶产业已成为广元市七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人才兴则产业兴。为满足茶产业发展需求,2020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相关人员赴雅安实地考察,学习兄弟市州茶产业发展经验、茶产业链工种设置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的设立,同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经过充分论证,在全省率先举办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项目涵盖茶产业全产业链,着力打造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广元品牌。本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发展优质农业,巩固提升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安排部署,对标国赛、省赛标准,在第一届竞赛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比赛项目,创新设置专家点评环节,旨在通过竞赛特殊方式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为保证比赛审评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特邀国赛、省赛专家裁判组成专业评审团,进行逐一评分。竞赛选手既有在一线打拼多年的老师傅,又有刚入行的年轻茶产业“新兵”,通过比赛搭建“以赛代训”平台,加强选手相互交流提高艺,挖掘一批中坚力量,培养一批新力量,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助力加快我市茶产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市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