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社局:推进基金风险防控见成效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1-26   分享:

剑阁县社保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养老工伤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制定暂停人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三个维度全面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提高站位压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指示,明白社保基金安全是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同时明确工作责任,做好社保基金的风险防控是每个社保人必须履行的职责。一定要严格按照经办规程,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二是仔细分析重政策。认真分类分析需核实暂停待遇人员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清理方法,对于暂停时间低于一年的,主要采取电话核实,提醒资格认证的方式;暂停时间高于一年的,主要通过单位核实,上门服务的方式核实清理。严格把握政策要求,宣讲社保政策,开展清理工作,核实为健在人员的,在通过“四川人社”APP人脸识别等方式办理待遇资格认证后,按规定程序恢复、补发待遇;核实为去世人员的,在亲属提供丧葬资料后按时发放丧葬待遇。

三是灵活战术提效率。在开展清理工作中,存在死亡冒领追回难度大、清理人员配合度不高、高龄暂停人员核实难、核实已死亡人员家属不在本地等难题,为了保障清理进度,一方面我们积极宣传社保政策,解开群众心里的政策疑问,争取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数据比对,上门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在异地的家属可通过网上传递资料,快速办理业务,从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次专项行动清理核实673条数据,其中应追人员31人,应追金额826174.28元,已追回29人,已追回金额806006.2元。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成功追回大量社保基金,有效减少了社保基金的流失,保障了社保基金的安全,取得显著成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