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今冬明春办好十件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农民工
来源:农民工工作科、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3   分享: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近日,广元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今冬明春为农民工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以项目化清单式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努力让广大农民工朋友过一个健康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组织走访慰问。通过发放一封慰问信、赠送一本服务手册、开展一次连心活动、召开网络直播座谈会等方式,走访慰问农民工和农民工家庭,传递党委、政府关心关爱,发放慰问金及物品,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二是促进转移就业。通过储备优质就业岗位、组织重点群体劳务对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帮扶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效保障本地企业用工。

三是精准技能培训。根据用人单位岗位需要、劳动者培训意愿和技能实际,组织开展定岗定向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工至少参加一次技能培训。

四是回引返乡创业。筛选储备具有资源优势、适合返乡下乡创业的项目,针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重点人士,开展“一对一”政策介绍和项目推介,提供针对性的创业指导服务。

五是维护劳动权益。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现所有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发挥市、县区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作用,积极开展农民工异地法律援助,帮助解决劳动纠纷案件。

六是便捷证照办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居住证等证照提供线上便捷服务;节假日期间,落实值班人员,为返乡农民工开通错时、延时、加急和节假日预约办理服务。

七是情满旅途服务。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设立农民工服务点,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交通咨询等服务;根据农民工春节后返岗务工出行需求,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

八是提供健康关怀。组织医务人员到乡镇、村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和咨询服务;面向农民工免费开放篮球馆、羽毛球馆等公共体育场馆,丰富文化精神生活。

九是大力留守关爱。深入实施“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项目,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婚姻家庭调解、心理疏导,乡镇、村社区全覆盖上门探视一次留守老人,给予必要帮扶。

十是开展表扬激励。以县区为单位,每个县区评选不少于50名返乡创业明星和企业,通过报纸、网站、微信、抖音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农民工服务机构走访慰问农民工10.69万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129.35万元,举办招聘会6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5万余个,为2367名农民工解决兑付工资910.32万元,办理各类证照1.76万件次,“情满旅途”服务农民工7.38万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2万余个,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