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四步走”推进劳务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推群众稳定增收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多渠道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持续稳定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朝天区“四步走”成立以乡镇、社区(村)为主体,企业家牵头、群众为主体的劳务专业合作社,着力服务辖区群众、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

一是周密部署建平台。认真领会关于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的要求部署,认真摸排全区企业家、合作社及劳动力务工等详细情况,组织12个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区劳务专业合作社筹建事宜。并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同区内区外企业协调联动机制,特别是积极对接杭州(滨江)等地用工情况,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确保本地就业和外出务工“两不误”。目前,乡镇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12个,社区(村)成立劳务专业合作分社139个。

二是深入摸排组团队。充分发挥区、乡、村三级联动作用,摸排劳务专业合作社人员情况、专业技术、用工意愿等,并建立详细台账,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将全区的劳务专业合作社工种划分为种植业、养殖业、餐饮住宿及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专业化队伍,确保企业在用工时能快速匹配,立即上岗。

三是因地制宜提技能。以乡镇、社区(村)劳务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制定劳务专业合作社专项培训计划,将针对我区产业特色,聘请高等专业教师团队按照实际需求进行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专业技能,并长期坚持,逐步培养一批“有技术、有证书、能吃苦”的优秀专业农民工队伍。

四是用活政策强扶持。充分发挥劳务专业合作社在就业服务中的作用,通过购买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充实专合社工作力量,用好、用活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保障劳务专业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