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社保中心四举措全力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市社保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5   分享:

一是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动员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学习《社会保险法》、《刑法》等系列措施,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底线。成立基金监督、信息管理、审计稽核三类风控小组,各小组“脱鞋下田”,深入业务经办一线查找当前经办流程中暴露的问题和服务“肠梗阻”,立即开展管理风险防控研判,切实防范经办风险。

二是逗硬整治,找准问题症结。在全市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问题20个,涉及参保人员479人、资金141万元,截至12月中旬已整改完成15个,追回基金91.97万元,养老保险基金追收率65.23%。严格系统权限管理,对工作人员权限授予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注销了省系统上线以来从未登录、近3个月无系统登录记录179人系统权限,清理空岗权限17个。

三是全面核查,夯实数据质量。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报告中列明的重复领待、重复参保、少申报缴费基数等11个问题中,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3个问题正在持续整改。完成6219条省部下发疑点数据的核查,追回资金94.23元。全面完成25.9万条联网数据的核查整改。分别清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1.93万人、0.44万人和144人。

四是建章立制,提升监管力度。建立数据稽核办法、日常稽核检查办法、违规领取待遇追收办法、系统权限管理办4个内控制度,从源头上堵塞风险漏洞。以业务科室为主体,范社保业务经办26项,定期梳理业务风险点和漏洞,切实做到随时发现、及时处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常态化开展日常随机抽查、月度集中会审、年度考核管理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经办业务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业务经办规范合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