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综合执法科、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2   分享:

11月12日上午,全市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开展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国斌委托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玉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明贵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匡顺华通报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下步工作。




伏玉琼指出,抓好根治欠薪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抓细抓实抓到位。

伏玉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省、市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全力以赴推进根治欠薪的各项工作任务。一要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严把工程立项审批关,狠抓工资支付过程监管,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二要扎实开展欠薪排查。以工程建设等领域为重点,及早发现欠薪问题和隐患,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整改销号。三要限期解决欠薪问题。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明确办结“时间表”,限时有效解决。四要畅通维权绿色通道。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好法律援助制度,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更好服务。五要做好欠薪应急处置。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形势研判,完善欠薪处置预案,强化部门协同,确保迅速稳妥处置群体性讨薪事件。

伏玉琼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聚力聚焦工作落实,从严从重联合惩戒,关注舆情化解矛盾,确保各项根治欠薪举措落地见效,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

就下步欠薪工作,匡顺华要求,市、县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采取务实举措,抓实抓细隐患摸排、问题查处等各环节工作,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一要突出重点,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在工程建设领域集中发力,认真做好用工变动情况监测,依法处理欠薪问题。二要精准施策,全力做到案结事了。要坚持系统观念,适时组织集中接访活动,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不结案不销号。要利用好《条例》这一治欠利器,从严惩处,形成强力震慑。三要知责履责,压实各方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分析研判欠薪形势,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重大案件得到妥善处置。四要健全机制,强化督导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调度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工作进展,各县区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指导和案件督办。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继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方位推动工作落实。

会上,利州区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别作工作发言。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利州区、经开区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