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人社局严把三道关口,加强职业培训第三方监督的再监督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1-03   分享:

为推进人社系统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治理走深走实,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旺苍县人社局在县纪委监委的主推下,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道关口,强化职业培训第三方监督的再监督,着力构建对就业培训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监督机制,促使第三方评估机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

严把“入口关”,严格评估资质准入。从源头抓好监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严格依据合同法、采购法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以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谈、询价等方式进行。对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审资质、商业信誉、技术实力等信息进行综合考量,切实把有实力、讲信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入到对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管中来,按程序确定的成交单位,签订职业培训项目评估验收服务合同。

严把“过程关”,严格监督全程跟进。派驻纪检监察组、职业能力建设股相关工作人员对已经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验收的合格的培训班次,按参加职业培训人数10%的比例,采取现场查验、查阅资料、电话抽查等形式,从培训对象、培训意愿、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学员满意度等方面对职业培训机构进行跟踪检查,复核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督情况,掌握第三方评估机构是否尽责、专业和符合程序要求,发现问题的立即督促整改并扣除相应的评分。截至目前,已对158期次培训班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监督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严把“出口关”,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根据评分细则对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进行公示,并与服务费用拨付、协议延续等挂钩。依据《关于加强对职业培训项目评估机构考评管理的通知》,单班次考核得分低于70分为不合格,不予拨付服务费;对全年单班次考核不合格比例达到10%的或存在违反有关廉政规定、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泄密等行为的,终止服务协议。 考核得分超过90分为优秀,全年单班次考核优秀比例达80%以上的,依据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可以申请延续服务年限。截至目前,旺苍县人社局已对70个培训班次进行了评分,对其中10个班次未开展学员满意度调查、培训后就业创业情况未及时跟踪回访进行了扣分。

据悉,为有序开展监督工作、严肃考评工作纪律,旺苍县人社局成立了职业培训第三方评估机构考评领导小组,负责考评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在考评过程中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确保权力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运行。同时为进一步体现对第三方评估机构监管的公平公正,建立了与第三方评估机构有利益往来或有近亲属关系人员回避制度,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就业培训生态环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