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工资拖欠“清零”行动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

“川油建拖欠我们36位工友的工资全部兑现了,你们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我们十分满意!谢谢你们!”日前,农民工李兵在电话中激动地对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干部说。

据了解,国庆前夕,苍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农民工信访投诉,反映四川油建在该县永宁镇大桥村修建天然气净化厂拖欠36名农民工2021年7至9月工资89.28万元。接访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快查快处,历时半个月时间便将拖欠的工资全额兑付到位,实现了全县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良好开局。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苍溪县根据上级安排决定从9月26日起开展全县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让农民工安心工作,不再忧“薪”。

强化组织领导,为欠薪治理提供“保护伞”。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成立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攻坚队,采取大队包片包案,中队具体承办,全员深入企业和工地一线集中攻坚,全面摸排和调处,针对工程项目实际,制订一对一的农民工工资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任务明、责任清、措施实,为推动专项行动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政策宣传,为欠薪治理提供“尚方宝剑”。充分利用QQ、劳动保障监察微信公众号、编印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广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等政策,切实提高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营造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百日行动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一线排查,为欠薪治理提供“证据链”。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面推行“围炉夜话”群众工作法,全员下沉一线,与企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组织专班对管辖的在建项目、问题项目、欠薪(企业)人员等进行全覆盖排查,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分类建立台账,分析欠薪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信息准。

强化问题整治,为欠薪治理提供“坐标系”。为实现“发现得早,处置得快、稳控得住”的目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行五个一(即:一件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欠薪案件闭环管理,做到班子不散、力度不减,每个欠薪案件件件有人抓,事事有成效。

强化联动协作,为欠薪治理提供“震慑力”。与住建、交通、水利、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查明违法事实,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惩戒,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截至目前,全县共为9800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930多万元,为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年底前清零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他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树立了典范。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韩俊先说,一份薪水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及早消除欠薪隐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有赢得老百姓的夸奖才是我们最大的荣誉。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