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抓实欠薪治理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分享:

今年以来,苍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基本着力点,强化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任务,以“惩防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原则,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全面治理欠薪问题,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抓宣传,舆论引导强意识。完善办事指南和流程,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进广场、进园区、进工地、进企业等,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彩页2万余份,深入各在建项目工地、工业园区组织宣传会18场次,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欠薪企业和个人,积极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按时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高群众维权意识的同时,推动形成良好宣传导向和舆论氛围,让农民工感到心中有底气、背后有靠山。

二是抓源头,监督检查促落实。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日常管理,全面推行“12345”工作模式,推行农民工工资银行专户制度、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制度、保证金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劳动合同签订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的发生。对全县已完工和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分类建立台帐,对各企业分别建立信用体系,排查企业用工状况,建立用工风险隐患台帐,依托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行农民工工资动态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到位。今年以来,共开展根治欠薪、劳动力市场专项治理、“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检查10次,检查用人单位460户次,涉及劳动者1.8万余人,督促11家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3685万元。

三是抓难点,执法查办见成效。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县分为3个片区,分组下沉到各个片区开展执法检查,将工作关口前移,加大案件移交和查办力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查明违法事实,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列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惩戒,大幅优化县内企业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核查处置各类劳资纠纷线索1100余件,立案查处5家用人单位,案件16件,为500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800多万元,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