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昭化区打出系列组合拳促进易地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来源:昭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分享:

近年来,昭化区全面落实就业支持政策,大力度推进群众多渠道就业,统筹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实施全覆盖无差别的就业服务,通过群众自主转移、招聘会送岗、专合社务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实现了集中安置点适龄劳动力全面充分就业,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加强信息管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人员信息化管理,全覆盖开展信息采集入库,加强信息数据分析。对就业不稳定、因病因灾等就业质量下降人员重点关注,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优先输转就业,劳务专合社优先组织易地搬迁困难户本地务工就业。

强化技能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就业培训领域专项治理,针对性开展培训意愿调查,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培训需求,灵活职业培训方式,对有培训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搬迁人口至少开展1次实用技术、就业创业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20期771人。

有序组织转移。持续加大区外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加强供需信息对接,强化“点对点、一对一、一站式”服务,统筹38辆客运车辆深入各镇加强转移就业运力保障,优先支持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群众返岗,组织了全市最大规模的专车专列出行活动,帮助600余名农民工赴嘉善务工。

促进就近就业。出台《昭化区劳务专合社暂行管理办法》,建立了开发昭化就业网站、手机APP,强化劳务专合社就近就业保障功能,红岩、元坝、射箭等镇建立了“用工需求库”和社员“技能岗位清单”,并与辖区重大建设项目签订长期使用本地劳动力协议,促进群众就近就业4572人次。

加大扶持创业。全面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支持搬迁群众利用闲置山林、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采取个人、众筹、入股、合伙等多种形式参与创业,累计帮助易地搬迁户实现创业94户,发放创业补贴94万元。

公岗兜底保障。加强对镇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指导,规范开发程序,健全运行考核机制,有效防止“一人多岗”“一户多岗”等情况发生,开发公益性岗位980个,其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人员115人,确保脱贫不脱帮扶,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