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七举措纵深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风险排查工作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分享:

为高效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工作,彻底清除基金风险问题存量,遏制风险增量,朝天区人社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排查工作,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七举措推进风险排查工作走深走实。

行业主抓、纪检主推。区人社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每周五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落实基金风险排查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推进有序。同时,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全程督促跟进,深入一线主动参与问题排查和原因分析,推动排查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召开专题会议7次。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为确保经办人员在自查过程中,不背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朝天区坚持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开展排查工作,凡主动自查上报问题,一律从轻处理,凡不主动查找或故意隐匿,经各级检查发现问题,一律从重处理。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结合朝天实际,制订了县、乡、村三级排查清单,要求各级严格比对清单进行排查清理,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确保真正发现问题,不走过场。共计发现管理问题11个,其中立查立改8个,限期整改3个。

长短结合、彻查数据。为排除信息系统上线及生存认证工作开展以来的疑点问题,对2013年以来信息系统中暂停数据进行全面清理,19条暂停疑点数据中10人存在待遇发放异常,已追缴社会保险基金11万余元。

本级互查、督导乡镇。区本级对于2019年以来的高风险业务逐个核查,中低风险业务抽查不少于50%,并以各项异常发放数据为抓手,进行逐条排查,建立疑点数据核查台账。组成两个专项问题整治风险排查工作督导组,深入12个乡镇和139个村(社区)全覆盖督导排查工作,重点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生存认证、待遇暂停、重复冒领、死亡人员经办等薄弱环节、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

梳理问题、完善制度。以排查工作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梳理各险种经办岗位风险点7个,提出具体防范对策7条,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切实从制度层面降低经办风险,为深入推进工作找到突破口。

长效长治、常态排查。形成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排查工作机制,推动风险排查工作常态化,动态处置各类基金管理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将各类基金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