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社局“五聚焦”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

为狠抓劳动关系基层治理,保持全县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剑阁县人社局“五聚焦”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聚焦协调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劳动纠纷自主协商,通过企业内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对企业内部的劳资纠纷进行自主协商,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先后指导雅娴食品等企业对职工岗位调整、停工期间工资待遇等问题进行协商处置。加大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力度,指导全县29个乡镇在农民工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建立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使矛盾化解在当地。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会同县经信科局、县总工会指导企业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活动“邀约月”、集中签约等活动,全面推进企业职工重大事项协商制度。累计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217份,新签约46份。

聚焦政策法规宣传。针对用工较多的企业和建筑工地,通过送法律进企业、送法律进工地、法制赶场等形式,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畅通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绿色”维权通道,创新与县总工会、县司法局成立“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先后开展专题培训4次,培训企业和建设施工单位47家,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接受职工(农民工)现场咨询210人次。

聚焦职业能力提升。建立培训前备案制度、培训中核查制度、培训后验收制度和培训补助申报制度4项职业培训监管制度,规范劳动力职业培训行为,培训合格率90%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等1544人次,实现就业创业1397人次。全面推进补贴培训制度,鼓励劳动者自主择业,对接企业实行“人岗对接”,强化乡镇就业工作平台建设,定期举办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目前召开招聘会64场次,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协议58人。

聚焦劳动权益维护。全县以村(社区)建立根治欠薪网格监管排查机制,充分运用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信息采集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辖区范围内在建项目和企业的工资发放情况,实现了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和企业的全覆盖和动态监管。先后将12个在建项目纳入日常监管,对群众反映的2条网络舆情进行了及时处置,全县累计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金额72万元,涉及人数37人。

聚焦人力市场整治。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会同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全县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和劳务中介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严格规范劳务中介和企业招工行为。积极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劳动争议仲裁效能,在人口较为集中的普安镇、白龙镇和企业较为集中的经济开发区设立流动仲裁庭,优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使劳动者就近就地和谐就业,打通人力资源市场末梢神经。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