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召开全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回头看”调度会
来源:昭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7-12   分享:

为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从业务经办源头构筑风险防控体系,7月12日上午,昭化区组织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回头看”调度会,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推进问题排查整治向乡镇基层延伸。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刚元主持会议,区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室主任张磊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罗文祥,各镇社会保险工作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局属相关股室及经办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2021年第二季度系统行风建设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通报了前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城乡居保基金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系统行风建设和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路径、时限要求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9年以来待遇月发放超高、因死亡原因暂停待遇发放人员恢复待遇、补发待遇等疑点数据重点排查核实,确保问题排查全面起底,问题整改全部清零;要加大对死亡冒领、服刑期间领待等违规领待的追回力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方法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基金安全完整;要对一年以上未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待遇暂停人员,通过数据比对排查认证、手机APP自主认证、优化服务上门认证等多种方式开展认证工作,全面清理僵尸数据,确保待遇应发尽发,违规多领应追尽追。

会议强调,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风险排查是中央、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大举措,系统上下务必认清形势,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务实开展排查整治,梳理完善管理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一要统筹力量,真查实排。各镇要同步建立专班,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对照系统下发异常数据、历次巡视、巡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查找是否存在要件资料不齐全、经办程序不合规等问题,确保问题排查全面见底。二要务实推动,真排实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此次排查工作的重点,违规领取养老金追回是关键,要深入分析造成违规领待的原因,制定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三要提升作风,务求实效。要把此次风险排查工作与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时刻警醒,严禁走过场、走形式,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蒙混过关思想,杜绝想当然报进度、报数据,确保排查整治实效。四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坚持对社保基金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排查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核查不实、发现问题瞒报、漏报的“零容忍”,全力排查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严厉打击贪污侵占社会保险基金违法行为,全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