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市织牢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网 确保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持续保持两个100%
来源: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      发布时间:2021-06-16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织牢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网,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1-5月,全市777名退捕渔民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604名劳动者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安置,符合参保条件的759人全部参保,转产就业和参保持续保持两个100%。

一是强化宣传对接。一是加强线上宣传。分县区建立退捕渔民就业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群、门户网等互联网媒体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定期发布岗位信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二是加强线下宣传。印制《就业创业政策清单》,通过上门服务、电话宣讲及举办招聘会、技能培训等活动广泛发放、深入解读就业创业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三是加强点对点宣传。结合退捕渔民家庭实际情况,点对点精准宣讲可享受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激发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活力。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实现退捕渔民对就业创业政策入脑入心。

二是强化就业帮扶。一是强化岗位对接。利用春节节点,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在退捕渔民相对集中的乡镇召开专场招聘会8场,提供符合退捕渔民的就业岗位815个。主动对接市县企业,广泛搜集适合退捕渔民劳动力特点的就业岗位,通过送岗入户等方式,帮助105名退捕渔民就近就业。二是实施技能培训。实施退捕渔民专项培训计划,开展厨师、电工、焊工等订单式培训,为退捕渔民量身定制渔业产业培训通道,邀请渔产专家教授稻渔共作、小龙虾繁养、莲鳖套养等新型渔业产业养殖模式,为退捕渔民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截至目前,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培训213人次,共发放技能培训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资金15.22万元,有培训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培训计划。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对年龄偏大、市场就业困难的退捕渔民,鼓励乡镇开发巡江、护渔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截至目前,全市帮助34名就业困难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三是强化权益保障。一是强化社保支持。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县区局班子成员牵头,组建片区工作组,分片包干,到田间地头现场普及安置政策,鼓励引导退捕渔民积极参保缴费,确保实现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补尽补、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759名退捕渔民全部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4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8人,落实困难人员养老保险费代缴60人,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137人,落实社会保险补贴2514.25万元。二是强化就业保障。对有转产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督促落实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1次就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对有培训需求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能及时得到就业帮扶。全市共开展政策宣传2885人次,开展就业指导、职业介绍1198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3人次,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就业。

四是强化跟踪服务。一是强化就业创业跟踪服务。通过入户走访、系统比对和回访跟踪等方式,对退捕渔民的就业、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和参保情况进行全覆盖跟踪,全面掌握退捕渔民的就业状况,精准建立就业创业帮扶台账并动态更新。动态跟进退捕渔民创业意愿和扶持需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万元,帮助46名退捕渔民实现自主创业。二是强化困难诉求跟踪服务。每月进行一次电话回访服务,了解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协助解决其急难愁盼。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