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人社局“三度”保障农民工权益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27   分享:

监察执法有“力度”。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县内40家用人单位、项目工地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通过现场查看农民工维权信息告示牌及有关台账,了解施工项目工资保证金缴纳、农民工用工实名制、工资专户管理、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摸清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案、早处置。截至目前,责令补签劳动合同122人,落实农民工工资银行直发制度,分等次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2.48万元,工资专户做实率达100%。

解决问题有“速度”。严格落实欠薪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办法,坚持“专组专片”“专人专线”,对各片区及政务服务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受理投诉5起,帮助劳动者65人追讨农民工工资136.2万元。在规定时效内办结通过信访及“12345”转接的咨询投诉案件180件,做到了快协调、快解决、快回复,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宣传教育有“宽度”。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政策法规为重点,在各项目部办公楼、维权告示牌、工地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资料并现场发放农民工维权宣传手册1000余份。开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专班,组织成员单位及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等50余人参加学习。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