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人社局三举措让返乡创业人才“香誉四方”
来源:青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5-21   分享:

带动一方百姓。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计划,精准推出“政策宣传+资金扶持+典型示范”就业创业“保姆式”服务,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群体成功创业并壮大发展,带动一方百姓创新创业。2020年以来,累计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万元,打造大学生返乡创业实体6个,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带动30余人就业。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的返乡女大学生赵海伶,组建成立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30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搞活一片经济。构建以人社部门牵头,发改、财政、妇联、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环保、安监、消防、残联等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制度,在用地保障、企业注册、资金保障、生产安全等环节为返乡创业企业运行提供保障支持,全力保障返乡创业企业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县内返乡能人创办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480余家,年营业收入1.7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实现年务工人均收入2.5万元。

富裕一乡农村。坚持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建立“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等利益链接机制,助力大众创业。据统计,全县已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7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能人返乡下乡创业。青川县同富牧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通过延伸产业链和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创业,创立了饲料生产、肉牛屠宰、有机肥生产、餐饮集团和中药材种植等企业,实现全产业链良性循环发展。2020年,实现年产值2亿元,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4300户1.3万名群众共同发展增收致富,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