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日报: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 ——访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匡顺华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0   分享:

5月18日,广元日报、广元新闻网以《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为题,刊载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匡顺华专访稿件。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就业扶贫指挥部副指挥长匡顺华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近日,带着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社新使命”这一问题,记者专访了匡顺华。

记者: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您作为受奖人上台领奖,当天感受怎样?

匡顺华: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战役中挥洒汗水,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倍感荣幸。此次接受表彰,现场聆听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我更是备受鼓舞。人社扶贫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科学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督战脱贫攻坚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统筹调度的结果,是全市人社职工及广大群众合力攻坚的结果;这份荣誉属于全市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

记者:脱贫攻坚以来,就业扶贫遇到过哪些困难?难啃的“硬骨头”是怎样攻克的?

匡顺华: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就业扶贫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工作体系不完善、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政策缺乏针对性、社会保障水平低、帮扶解困乏力等面上问题。除此之外,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情况不清、对象不明,职业培训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亟待解决,就业扶贫任务重、难度高、压力大,无疑是很重的担子、极硬的骨头。

克服一项项困难,破解一个个难题,不仅考验能力,更考验担当。自2016年担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主动扛牢就业扶贫政治责任,坚持实干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就业扶贫成效取得质的飞跃,打造了就业扶贫“广元样本”。

为摸清全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明确就业扶贫对象,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我们一开始就瞄准“精准”二字,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贫困劳动者实名制数据库、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一库五名单”动态管理和跟踪回访机制,并在全省推广应用。除此之外,为提升就业扶贫质量,我们深入全市21个村开展调研,进一步掌握实际情况,找准就业扶贫短板,研究制定有效措施。

记者:我们经常讲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您怎样看待这句话?

匡顺华:工作中,我们着力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质量,在加强劳务输出合作、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面下足功夫,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学会一技之长,或在家门口就业,或进城务工,努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贫困群众能够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为了解决职业培训实效性、针对性不强的问题,2018年我们创新培训政策,结合企业岗位和劳动者职业培训多样性需求,出台市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市职业培训监督管理、职业技能鉴定监督管理三个办法,制定3-60天、400-8000元不同培训课时、不同补贴标准,切实打破“一刀切”培训政策。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开展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9.17万人次,建成就业扶贫车间514个;帮助14.12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建成返乡创业扶贫示范村42个,扶持6122名贫困劳动者创业,带动1.83万人在产业链上就业,实现人均增收7600元;累计安置特困劳动力18055人次,18.5万名贫困劳动者全部实现就业增收脱贫。2016年、2017年,省政府首次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全省就业扶贫示范村暨车间建设工作会先后在我市召开;市人社局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行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单位;2019年,广元市成功创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

记者: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广元人社工作将怎么做?

匡顺华:当前,已脱贫乡镇的自身持续发展能力、抵御风险能力还不强,已脱贫户的长期收入尚不稳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一方面,将深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来广视察时勉励村民要打工不忘种田,在“双肩挑”中实现“双丰收”等涉及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位推进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大力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围绕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做大做强农民工经济、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激发人才人事活力、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进温暖人社建设“六大任务”,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作为最大民生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助推部门职能作用。

另一方面,将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保持就业、社保、人才等扶贫政策相对稳定。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实施就业创业促进扩面提质行动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后续帮扶行动,建立就业扶贫返贫致贫风险清单,动态消除返贫风险。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抓好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建设服务乡村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发展“归雁经济”,推动返乡下乡创业。我们将切实把“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转化为加快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及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