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集中追缴冒领养老金 确保社保基金“颗粒归仓”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分享:

为了保障养老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利益,连日来,苍溪县全面开展社会保险养老金死亡冒领追缴工作。

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对《社会保险法》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LED屏、公告公示栏、宣传单等宣传方式,通过发放传单、张贴公告、下村入户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告知群众冒领养老金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和法律后果,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核查,有的放矢。整合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数据,通过乡(镇)、村(社区)全方位联动,对疑点信息人员名单进行逐一追踪核查,精确测算死亡冒领人员实发金额。

三是依法依规,全力追缴。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核查锁定,由镇、村工作人员为冒领对象送达《冒领养老保险追缴通知书》,通知死亡人员家属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限期一个月内退还冒领金额,逾期未退还的,申请通过法律程序予以追缴冒领养老金。

截止日前,全县已追回死亡人员冒领城乡居民养老金12.11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