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社会保险工作暨法纪教育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6   分享:

3月25日,广元市社会保险工作暨法纪教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18日人社部专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分析研判会安排部署,总结2020年社会保险工作,科学研判社会保险新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社会保险工作,着力加强全市社保系统法纪教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召开大会,分法纪教育和工作部署两段进行。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杜先勇和市人社局法律顾问王海臣分别用社保领域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杜先勇围绕“珍惜制度、珍惜自己、珍惜今天、珍惜岗位”,就如何坚守底线、做新时代合格的社保人作讲话。王海臣围绕“司法审查对社保行政行为的影响、社保行政领域的举证责任分配、社保领域司法评价的价值方向”作辅导。他们的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全市社保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激情定力担当,规范社保服务行为,知敬畏、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保工作氛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涛围绕“学讲话、办实事、强规戒、开新局”主题部署工作。他指出,要把握“七新”学讲话,透悟思想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社会保障工作的丰富内涵、思想方法、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市社保系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七新”精神,领会“新论断”、对标“新目标”、把握“新成就”、学习“新经验”、站位“新阶段”、贯彻“新要求”、落实“新部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勠力推进广元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李涛要求,要把准“八抓”强担当,狠抓落实办实事。着力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担当,切实把准抓改革活社保、抓发放守底线、抓参保全覆盖、抓统筹促均衡、抓质效优服务、抓风控织密网、抓预防重事前、抓监督保安全“八抓”社保业务,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李涛要求,要把住“六规”守底线,强化规戒开新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局党组“学、讲、思、干、比”五字要求,坚守把住遵照规度学党史、遵循规律干工作、遵执规范办业务、遵守规矩强纪律、遵从规定承法律、遵行规为严政策“六规”规戒,尤其要从法律法规等十个方面探寻、提炼、遵循广元独创、四川独有、全国独特的社会保险工作规律;严格落实提前退休审批“三会制”、工伤认定“三会制”、劳动能力鉴定“五会制”、社保经办“五三制”、信息系统权限“二三制”、失业保险“双三制”、社保基金监督“三三制”“七大”规范;严禁政策搁置不执行、拖延慢执行、随意假执行、变通乱执行,政策执行的时间、时限、对象、内容、程序都不准搞“加减乘除”,以依规遵纪守法和为民优质服务的优异成绩,检验“学讲话、办实事、强规戒、开新局”的实际成效。


李涛强调,要倾力打造“八最六规三牛六事”广元社保铁军。一要行“八最”。全市社保系统要突出最大政治、实现最高目标、制定最佳要点、执行最严规范、落地最实举措、强化最准履职、打造最优廉政、锤炼最好作风。二要守“六规”。全市社保系统要党史遵规度、工作循规律、业务抓规范、纪律守规矩、法律从规定、政策行规为。三要做“三牛”。全体社保人员要大力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四要成“六事”。全体社保人员要对党忠诚明大事、勇于担当想办事、善做善为会办事、咬定目标办成事、坚守底线不出事、团结协作共好事。

下午分组讨论。社保经办组,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去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今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市社保中心各负责同志就今年各项工作作了安排。社保行政组,紧紧围绕上午大会要求,采取“经验交流+专家点评+重点强调”的方式,五个县区11位同志就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伤认定、失业保险、县区和乡镇社保基金监督、退休“中人”待遇兑现等高风险业务和重点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李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会议开成了一次工作部署会、法纪教育会,一次重点业务研讨会、培训会,一次工作贯彻会、落实会。通过座谈讨论,促进了对社会保障“核心、关键、重点、根本、抓手”五大认识再深化。他要求,对讲话稿再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供市本级和县区学习贯彻落实,并制发正式文件对总体规范、板块规范、质效评估三类规范再固化,对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到“遵、钻、讲、督、研、铁、报”七字落实再细化。

市人社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及有关股室、单位负责同志,广元经开区社会事务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县区人社局长、社保基金监督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