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群体就业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分享:

2020年苍溪县进一步巩固“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成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破解疫情期间劳务输出难题为抓手,以增加就近就业为关键,以促进返乡创业为重点,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群体就好业,创成业,能致富。

一、“线上+线下”破解劳务输出难题
自疫情以来,该县立足“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一是建立全县农民工数据库,摸排信息26万条,全面掌握农民工就业动向,开办专项招聘会87场,实现岗位供需无缝衔接。二是落实专车定点返岗,开通“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列)196批次,输送9848名农民工安全抵达浙江、广东等地。三是制定出台《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对到三门县务工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员和非贫困人员每月分别给予2000元和1200元的稳岗补助。两年来,为206名务工人员累计发放稳岗补贴336.9万元,实现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

二、“车间+基地”增加就近就业容量
鼓励引导东部省份企业到苍溪投资兴业,创新推出“扶贫车间+基地带动”就业增收新模式,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专题报道推广。一是建立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区,招引阀门制造、眼镜加工、制鞋等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奖补。全县现有9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418人。二是对农村地区创办产业吸纳就业达一定规模的评为“就业扶贫基地”“贫困劳动者家庭创业项目”,一次性给予3万和1万元的奖补。全县现有基地262个,吸纳农民工就近就业6550人。三是在疫情期间,采取保姆式的“送”,逐村逐户上门走访,点对点送农民工到车间(基地)就业。同时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以工代训”等方式提高农民工劳动能力。全县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61个班,8574人次。

三、“园区+典范”带动返乡创业热潮
大力回引在外优秀农民工反哺乡梓,创建返乡下乡创业园区56个,创业实体860个,常年带动周边农民工就业3.2万人。一是出台《关于支持引导在外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促进就业扶贫七条措施》,设立“返乡创业扶持资金”500万元。二是实行“联系领导跟踪督办、项目落地单位协办、行业部门全程代办”,对项目、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实行面对面会商。自承办全省创业担保贷款现场会后,再创新高,已为全县1232个创业实体提供担保贷款2.08亿元,实现年产值十余亿元。三是通过龙头带动、基地带动、园区带动模式,引导返乡下乡创业人士参与苍溪红心猕猴桃、特色中药材、特色小水果“1+3”优势产业。2020年,在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亭子镇长江村在作为现场视频连线点现场展示园区建设成效;向峰、陶诗敬、王艺晓荣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称号;秀艺毯业、黄猫垭科技荣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称号。在全省农村劳动力管理工作会上我县做了“筑巢引得鸿雁归,兴产乐业惠乡梓”的经验交流发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