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2020年重点工作
来源: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

一、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前期中心采取“不见面”受理鉴定申请方式,通过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发布暂缓劳动能力鉴定现场受理工作的通知,告知申请人可通过邮寄方式进行鉴定申请,确保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有序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积极主动与相关医检医院沟通,做实做细各项医检准备工作,实行预通知、分批次开展医检工作方式,在积极复工复鉴的同时,切实降低了人员的聚集风险。

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2020年全年共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929人次,集中组织医学检查和专家鉴定评审6批次,其中:因工致残等级鉴定799人次(含职业病65人;初次鉴定36人次,复查鉴定28人次),因病(非因工)丧失劳动能力鉴定130人次。受理其他省(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委托组织鉴定5人次。参与省中心召开的复查鉴定案例会审会评会3次。在广元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共6批次,公示期内未收到任何举报和投诉。

三、尘肺病护理费鉴定工作。全年分上下半年共鉴定两次,包括六个社区代管的职业病退休人员2343人次,共计11193天。其中:完全生活自理障碍2人次,计22天;大部分生活自理障碍655人次,计1340天;部分生活自理障碍1686人次,计9831天。为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审核当期应支付职业性尘肺病退休人员病重期间护理费59.2万元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四、新系统试点工作。2020年,我市作为《四川省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信息系统》的试点单位,中心率先启动,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和问题反馈,共反馈问题20余条,为新系统在全省推广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我中心在系统内办理工伤劳动能力鉴定799件,因病非因工丧失劳动能力鉴定130件,有效的提高了鉴定工作效率。

五、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窗口部门,中心坚持以服务好群众为宗旨,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放在首位,耐心为来信到访群众答疑解惑。全年共计接待群众来访及政策咨询近600余人次,协助工伤保险科书面处理信访回复4件次。

六、其他事务工作。一是按照《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对医疗卫生专家库进行了调整和补充,为我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新拟定调整了广元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组成人员。三是为规范劳动能力鉴定费支出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能力鉴定费支出标准》。四是为贯彻落实《人社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便民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将劳动能力鉴定的申请受理事项全面纳入政务大厅,实现受理事项“只进一扇门”和“一窗受理”。五是为统筹推进我市工伤预防项目实施相关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印发了《广元市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广元市工伤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助工伤保险科推动了工伤预防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工伤调查复核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