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信访科2020年重点工作
来源:信访科      发布时间:2021-02-22   分享:

2020年,我局接待来访1896批次、3380人次,处理来信197件,同比下降50.5%,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全年未发生重点群体闹访缠访事件,无重点人员越级上访现象发生,来信总量连续四年呈下降趋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一、战疫期间信访“不见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减少来访人员聚集,畅通网络来信通道,及时设立“防疫便民”举报信箱,安排专人强化各网络渠道来信处置和人社领域舆情监测,加强对网络信箱信访件转办、督办,让信访人在网上提出的诉求、第一时间获得答复回应,减少了来访人员聚集,降低信访人因长时间未接到反馈而上访的风险。

二、宣传政策力度“不减弱”。加强对《信访条例》《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宣传,加强面对面对上访群众普及相关知识,并制成展板悬挂在接访场所醒目位置,明确上访行为可能会导致的犯罪,引导来访人员理性合法表达诉求、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增强群众依法信访意识。

三、信访高效处置“不松劲”。初信处理始终坚持把“解决事情”作为核心要素,初访处理始终坚持“六心”,严格按照“一次性把诉求理清、一次性把握住关键点、一次性把政策法规讲解到位”工作思路,及时妥善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提高了初信初访的处理质量与效率,大大减少了重复信访量,全年无“来访”转“来信”、“个体访”转“集体访”的现象发生。

四、紧盯重点群体“不歇气”。全年收到重点群体涉访紧急舆情14起,第一时间上报领导、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衔接,及时督促县区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监测、协调业务科室单位介入化解,切实把重点人员吸附在属地,达到舆情信息处置可防可控。强化人社领域重点群体涉访涉稳因素研判,认真摸底排查,对有苗头的人员提前做好相关解释、疏导工作,认真做好每日来访情况报告,确保人社领域和谐稳定。

五、重复信访治理“不敷衍”。自2020年11月起全市集中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工作,根据重复信访治理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重复信件暨市领导包案化解、信件治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人社系统重复信访治理专题培训会议,明晰目标任务、落实包案化解制度、明确化解办理标准、严肃督查问责问效,每一件重复信访事项明确到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人社领域重复信访治理及协助市领导包案化解重复疑难信访事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