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11条工作举措服务保障农民工就地过年
来源:农民工工作科、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

近日,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就地过年农民工服务保障和留守关爱工作的通知》,采取11项措施对3类群体精心服务保障,确保农民工就地过年舒心,留守家属无忧。

针对在广就地过年农民工,“五大”保障强服务。做好生活保障,引导和支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做好精神保障,到企业送温暖、送祝福、送文化,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和开展文体活动;做好权益保障,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做好居住保障,可对承租公租房的农民工减免租金,提高租赁补贴;做好就业保障,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落实好各项就业和社保政策。

针对在外就地过年农民工,“三大”举措实关爱。开展关爱慰问,采取多种形式安抚慰问农民工,对困难农民工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和防疫物资;强化异地维权,市、县区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提供线上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农民工异地法律援助及法律专家“一对一”援助指导;引导安全返乡,针对返乡过节的农民工,大力引导错峰返乡,指导提前同所在村(社区)联系报告,回乡后及时登记报备。

针对未返乡农民工留守家人,“三项”服务暖人心。开展走访慰问,全面摸排建账,发放必要的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实施分类帮扶,对留守老人提供走访探视和生活照料服务,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童伴计划”“爱心暖冬”等活动,对留守残疾人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做好防疫指导,引导留守家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