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1年农民工和在外企业家网络迎春慰问座谈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8   分享:

1月28日,我市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2021年全市农民工和在外企业家网络迎春慰问座谈会,共迎新春佳节、分享奋斗经历、共谋未来发展。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国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诚、市政协副主席韩跃明出席会议。


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匡顺华通报了2020年全市农民工工作情况。2020年,全市农民工转移就业9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42亿元,返乡下乡创业累计4.9万人、实现年产值158亿元,农民工经济不断壮大,相当于全市经济总量的40%。


驻重庆流动党员党委书记李春梅、驻昆山农民工工作站站长张永明汇报了2020年服务保障农民工情况。在外农民工代表邱永兵、我市全国优秀农民工获奖代表刘文勇、在外企业家代表张韬、返乡创业企业家代表伏治鑫作了发言,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分享各自的奋斗历程和对故乡的眷恋之情,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决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冯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农民工和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及亲人,向关心支持广元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冯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牵挂广大农民工,对做好农民工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工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持续推进,彭清华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农民工工作座谈会、关心慰问农民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真情关心90多万农民工和在外企业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农民工党建、返乡下乡创业、在外企业家回引创业等工作,把总书记的关心、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落到实处。

冯磊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他说,2020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团结带领300万父老乡亲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元大关,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取得了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成就。

冯磊希望,广大农民工和在外企业家能够积极融入当地、当好新市民,同时真诚期盼有条件的乡亲返乡投资兴业。他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一如既往提供贴心服务,市县乡三级农民工服务中心和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农民工工作站等服务机构要继续帮助大家协调解决子女就学、医疗保险、技能培训、劳动保护、薪酬待遇、社会保障等困难,切实当好“娘家人”。要竭尽全力解决后顾之忧,用心用情实施“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等项目,组织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家庭日活动,让留在家乡的孩子快乐成长,组织乡镇、村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上门探视留守老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建广元市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积极开展农民工异地法律援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冯磊强调,广大农民工和在外企业家要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就地过年。确需返乡的,要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做好登记报备、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


市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返乡创业企业家及市内农民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7个市级驻外流动党员党委、11个市级驻外农民工工作站、朝天区驻台州路桥区农民工工作站负责人,260余名广元籍在外企业家及农民工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3.64万名网友观看了座谈会网络直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