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六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农民工
来源:农民工工作科、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分享:

今冬明春,广元市采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等措施,扎实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迎春慰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证照办理、情满旅途、留守关爱”等六大专项行动,涉及17项重点活动,切实把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迎春慰问“送关怀”。围绕发放一封慰问信、赠送一本服务手册、开展一次连心活动、召开网络直播座谈会、提供健康关怀服务,传递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引导广大农民工主动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是就业创业“五服务”。充分挖掘、组织和收集一批市内外百万个优质岗位;开展重点群体劳务对接,为有新转移就业意愿的已脱贫劳动者、退捕渔民等群体至少推荐3个就业岗位;举办多形式“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招聘服务;开展定岗定向、选单式线上技能培训;提供返乡创业“一对一”政策介绍和项目推介。

三是权益维护“异地帮”。组建广元市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对外公布法律援助热线,积极开展农民工异地法律援助,帮助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等劳动纠纷案件。

四是证照办理“便利行”。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健康证等证照提供线上便捷服务,为返乡农民工开通错时、延时、加急和节假日预约办理服务。

五是情满旅途“路路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提供防疫物资、交通咨询、应急救援等服务;强化市内运力保障,畅通农民工回家“最后一公里”;根据农民工春节后返岗务工出行需求,谋划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

六是留守关爱“老妇幼”。大力实施“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等项目,开展亲子连线服务;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开展心理关怀服务;全覆盖上门探视一次留守老人,开展探望关爱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走访慰问农民工4.38万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29.54万元,为74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69.4万元,举办就业招聘活动6场次,办理各类证照9247个,帮助1.76万名农民工平安返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