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依法治欠 全力保障农民工过安“薪”年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分享: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保障其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朝天区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平时着手,多措并举,切实当好农民工“钱袋子”的守护者,全力保障其安心过年。

高位推进明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并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2020年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及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开通举报投诉电话、部门联合预警监测、在建项目现场设置维权公示告知牌、受理广元政务热线12345转办案件等方式,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渠道,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理诉求能及时得到受理。2020年接待投诉、举报案件60件,协调处理54件,立案6件。

逗硬举措树威慑。一是集中约谈促改。对多次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联合相关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针对其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限定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实现整改清零。二是失信联惩共治。充分利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等制度管理的利器,与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信息互认共享,组织相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失信的和“黑名单”企业及个人,在招投标、资质评定、信贷支持、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联合惩戒,或者通过相关渠道予以公示曝光,不断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推动欠薪问题社会共治。2020年评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11家、B级企业4家、C级企业2家,无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用人单位。

抓细抓实重日常。一是广泛宣传造势。充分利用“微朝天”微信公众号、爱朝天APP、门户网站等线上宣传方式,同时结合深入建筑工地和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及张贴宣传栏等线下方式,广泛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切实规范了企业依法用工管理,提升了广大群众政策知晓度及依法维权意识,深刻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氛围。2020年深入建筑工地及企业开展政策宣讲1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二是制度落实清欠。狠抓在建项目工资专户、总包直发、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核心制度指标落实,规范项目管理,确保长效制度落到实处,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各项核心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政府项目基本无拖欠。三是专项排查护薪。以“冬季攻坚”和“双随机”相结合,会同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逐一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一旦发现有未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坚决督促其按时足额支付。2020年共检查排查建筑企业20余户,涉及职工1000余人,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0余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