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召开全县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会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分享:

1月8日,剑阁县召开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等152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明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冀健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罗宏主持。

会前,罗宏同志传达了国家、省市有关根治欠薪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社局局长刘来平同志通报了2020年度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县住建局安排布置了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工作。

县交通局、县商合局、普安镇、白龙镇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冀健华同志强调,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刻不容缓,会后各相关部门、乡镇、在建项目负责人要按照会议要求,落实专人专责,专项“点对点”指导督查,各乡镇、相关部门可成立相应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负责,限时完成辖区内根治欠薪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一是紧盯重心,扎实开展排查。对本辖区、本行业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及拖欠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梳理,重心就是建设施工项目和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领域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必须做到全覆盖、不遗漏、情况明、问题清,要在排查基础上建立问题台账,实行一案一策、专人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二是压实责任,明确职责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属地责任,加强对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建立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强化日常监管,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项目,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上报,并及时防范和化解矛盾,及时调解纠纷。

三是严把端口,坚持源头治理。紧盯农民工欠薪“零容忍”目标,全面规范施工企业用工行为。狠抓端口源头治理,要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担保,有效治理工程款拖欠行为,严肃查处非法转包违法分包,防止欠薪问题发生。

四是精准施策,逐一限时解决。要充分发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棒作用,统筹调配工作力量,精准施策,逐一限时予以解决。针对如剑阁县农产品现代物流园、白龙华府等重大、疑难、复杂欠薪案件要采取个案包案制,实行县级领导挂包、挂牌督办,明确解决期限。

五是畅通渠道,维护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要进一步畅通劳动监察维权举报投诉渠道,县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改进办案方式、及时裁决。司法、工会等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免费法律援助制度,为农民工维权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法院加大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强制执行力度,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要让农民工维权诉求有回应、办事有路劲、带着问题来、揣着明白走。

六是对标对表,全力做好迎检。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迅速指导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认真对标对表,严格按照考核标准细化工作责任、查漏补缺,确保目标考核圆满顺利。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