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根治欠薪
来源:四川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

进入12月,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全省各地正在以坚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根治欠薪,用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12月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福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将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农民工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将根治欠薪作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的主要内容,各地各部门以根治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为重点,畅通反映渠道,强化督办执法,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对恶意欠薪行为严厉打击,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用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刘云飞


目标“两清零”,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近日,按照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各行动组集体出动,下到该市的区县、企业、社区,对在建工程项目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等情况走访评估。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岁末年初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在这个关键节点主动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根治欠薪高压态势,是集中发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举措。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目前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从多个方面深入推进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化解欠薪案件,实现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在今年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开展拉网式排查,各地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案子不办结不销号。
  严查制度确保落地。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严查在建工程项目源头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包括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我省还通过制度设计和考核压责等举措推进欠薪治理深入开展。2020年,“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落实事项,作为对市(州)的党务目标考核内容。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专项考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了省政府对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目标考核。我省还以建立建设领域欠薪处理责任制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一套以部门、企业、地方责任为统领的多达40余项措施手段的农民工欠薪治理体系。在这套体系作用下,欠薪案件逐年下降。


重点“两类项目”,坚决遏制源头欠薪
  根据全省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正以政府项目、国企项目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加强事前预防,全面整顿建筑市场秩序,严格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对欠薪时间长、涉及人员多、拖欠金额大的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从源头上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
  根治欠薪需全社会协同发力,各地各部门采取多项举措,通过不同渠道不断压缩恶意欠薪者生存空间。
  目前,人社部门定期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实行农民工实名制,深入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法院系统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检察系统、司法系统、财政部门、国资部门、工会组织等纷纷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大力促进欠薪治理。
  各地也正在运用更多“实招”,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
  宜宾市大力推进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被套取;成都市新都区试点推行工资支付信用承诺,全区1492家企业签订了《工资支付信用承诺书》;攀枝花市探索将班组长纳入项目管理人员管理,既保障班组长收入,又避免班组长克扣农民工工资。
  合力治欠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欠薪案件数同比下降37%,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打通欠薪维权“最初一公里”
  12月14日,省人社厅再次公布农民工欠薪问题举报投诉电话和网络投诉渠道。登录省人社厅官网(http://rst.sc. gov.cn/),进入“互动交流”栏目,点开“劳动监察举报”板块,就可以进行网络举报投诉。
  省人社厅接到欠薪举报投诉后,会第一时间处理或者转案件管辖地区、部门督办,并对欠薪线索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涉及欠薪时间长、涉及人员多、拖欠金额大的重大欠薪线索,省人社厅将会同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直接挂牌督办。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时怎么维权?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工被欠薪后,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维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报酬争议的,可向实际工作地或单位注册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用人单位住所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每一位农民工都能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用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真正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强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