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社局“131”行业法治扶贫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分享:

剑阁县人社局践行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总目标,针对基层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思维淡薄、不学法不用法现状,主动把法治扶贫嵌入到行业重点工作中,探索形成“131”行业法治扶贫模式,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完善一套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行业法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政策法规股牵头,劳动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县就业服务中心、县社保中心专人参与的工作专班。强化资金保障。安排资金,专项用于行业《就业法贫政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汇编》、《农民工维权手册》等法治、业务宣传资料编写印刷。强化宣传渠道。利用宪法宣传周、国家扶贫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进乡镇、进村社、进企业、进工地、进个户“五进”活动,以农民夜校、技能培训等传统和开通人社微信、微博、抖音、移动端APP等新媒体双管齐下广泛宣传。

创新三项举措。打造“固定+流动”仲裁模式。依托乡镇人社所成立“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根据案情需要不定期开设“流动仲裁庭”。建立派出庭调解机制。以剑阁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在剑门工业园区、普安工业园区等全县5个工业园区设立“劳动争议派出庭”,启动临时调解、审理机制。推行“四个一批”分类化解。紧盯农民工欠薪“零容忍”目标,推行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解决一批、源头案件行业主管部门处置一批、劳动仲裁裁决一批、行政执法查处一批“四个一批”分类化解机制,全面开展农民工欠薪“清零行动”。持续开展夏季治理、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督促用工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落实一套政策。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按照“个人意愿+产业主导+专班”模式,大力开展农村种养殖等普惠式培训、“四包”专班式培训、引路式创业培训等。多渠道开展转移就业。大力实施劳务协作输出、本地企业吸纳和“5+3+X”公益性岗位安置模式“三个一批”行动。出台《稳就业六条措施》、启动“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发放《致剑阁籍农民工朋友一封信》等,采取包机、专车、专列等形式“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农民工外出。全方位开展精准扶持。落实各类奖补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留乡劳动者或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