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居保中心:精准落实政策措施 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20   分享:


持续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一是强化安全饮水。协调解决涧溪村1组饮水遗留问题,保障安全饮水“户户通”,并通过不定期开展访查,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二是强化乡村道路建设。累计为有困难的重点贫困户入户路修建补助2万余元。全村基本实现“组组通通硬化路、户户通入户路”,累计建成通组路1.8公里、联户路1.2公里,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交通条件持续改善。三是强化公服中心标准化建设。累计捐赠7万元用于村便民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卫生室建设;累计捐赠价值2.1万元办公会议桌椅和价值1.9万元空调、饮水机等电器,用于改善公服中心公共设施,提高帮扶村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协助镇、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电网改造、村庄环境整治、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打好住房安全保障硬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与住房意愿,及时跟踪落实住房规划、建设、资金到位情况。累计实施易地搬迁安置、C级危房改造、D级危房改造、一般维修加固35户,切实全面保障了涧溪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为年过七旬重点残疾户牛光烈解决住房修建资金缺口1万元,确保不因住房修建个人负债。

持续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一是调优产业结构.2017年以来,我中心持续为贫困户提供技术、资金和服务,累计提供产业帮扶资金6.2万元,用于支持、帮助发展青花椒集体产业320亩,带动贫困户种植100亩,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发展养猪业,实现年出栏2000头,年收入达600万元;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优质桃产业280亩,预计年收入达300万元。二是落实技术培训。累计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800人次,帮助贫困户掌握技术要领,为增收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开展以购代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三同三进”及“党员义工日”等帮扶活动,累计以购代扶4.8万元,送慰问金、慰问品9.3万元。

持续打好乡风文明建设硬仗。一是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修建公服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群众性健身广场等基础文化设施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二是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乡村整体规划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改路、改水、改电、改厕,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集中清运,集中整治环境脏乱差现象,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持续改善。三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农民夜校”、“村民大讲堂”等方式,讲百姓关心的问题,传播社会正能量,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等良好乡风民俗,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