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社保扶贫“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20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和巩固脱贫成果,苍溪县人社局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目标,大力推进社保扶贫工作,持续稳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

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执行。一是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在家较为集中的契机,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在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重点对一些长年在外人员做好政策普及和动态跟踪服务,共为3150名长年在外务工人员办理了参保代缴;二是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不见面”服务和代缴惠民政策,引导贫困人口积极参保,助力贫困户如期脱贫。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有序推进。一是建立数据比对长效机制,进一步整理完善社保扶贫数据信息台账,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扶贫普查档案,切实做到痕迹档案资料齐全、完善、管理规范。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数据更新维护,动态管理信息数据,落实“动态清零”。

加强代缴经办,落实代缴政策。一是部门联动,确保通力协作。加强与民政、扶贫、公安等部门交换共享信息,利用全民参保系统、比对查询系统等各种大数据比对筛选人员身份及参保领待情况,并及时标注,确保代缴对象精准无误。二是动态管理,确保数据精准。抓好未核实人员、未参保人员、归类错误人员、新增贫困人员的经办工作,实现人员“清零见底”。三是协调配合,确保通办顺畅。通过人社部主办的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加强与市外社保机构对接,彼此协助推送信息,推动省外户籍和无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9月底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共办理6名省外户籍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协助办理10名异地户籍贫困人员参保代缴,协助办理19名异地户籍贫困人员待遇领取。四是服务上门,确保全员参保。对部分因年迈、因疾的困难群体特事特办,积极协调各乡镇和银行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多管齐下,畅通待遇发放的“最后一公里”,方便了贫困人员,受到了一致好评。

加强资金保障,确保财政兜底。一是积极同财政及相关部门协调,确保扶贫资金按时足额到账。二是严格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通过乡镇、村级信息公示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精准监 管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不擅自扩大代缴范围。

截至目前,共完成贫困人员135476人的应保尽保工作,全面实现了全县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享尽享”三个100%的工作目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