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2021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来源:劳动监察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11-13   分享:

强化重点排查。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

强化预警联动。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和联动处理机制,加强住建、水利、交通、发改、司法等部门协同配合,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统一的欠薪举报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在两节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

强化执法检查。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强化风险防控。对社会或者媒体关注的欠薪舆情,及时通气报告、核实处置、主动回应,避免事态扩大。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