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就业工作
来源: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      发布时间:2020-11-13   分享: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稳就业取得积极成效。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9%,就业局势趋稳向好。

一是援企稳岗稳就业。制定因疫情无法返岗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政策措施,建立落实政策工作专班和绿色审批通道,提升政策落实效率。截至10月底,为843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08亿元,稳定岗位6.86万个;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各类补助资金1.47亿元;为3195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4.24亿元,惠及职工6.05万人。

二是创业创新扩就业。建立返乡创业“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问题建议“回音壁制度”和在外能人微信群,定期组织开展对接活动,回引3300余人回乡创业。搭建国家、省、市县三级创业孵化培育体系,建成创业园区(孵化基地)90个。创新反担保方式,为2765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发放“战疫贷”4.03亿元。

三是技能培训助就业。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行动,帮助3250名企业职工稳定岗位、提升技能。创新需求调查、制定计划、联动培训、效果评估等培训“七步工作法”,围绕产业、企业用工、外出务工技能需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和千人“家政服务、网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3.56万人次。

四是拓宽渠道促就业。抢抓疫情复工复产机遇,建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对接外出务工重点城市,实施“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包机直达运输服务78批次3.02万人。按网格化管理建立642家30人以上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定向为企业输送3692人。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31万人。

五是突出重点防失业。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计划,帮助4599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3073人,参加就业见习515人。深入开展就业返贫阻击、技能提升、分类转移就业、稳定岗位、创业促进“五大”行动,全市20.1万贫困劳动者全部实现就业。扎实推进库区移民、去产能职工、“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帮扶,促进库区移民转移就业23912人, 3.1万名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