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督导补短板 问题导向强风控 ——推进社会保险“防风险保安全稳运行”的“广元答卷”
来源: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8   分享:

9月6日,《广元日报》第4版“理论大世界”刊登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产业工会主席李涛的署名文章《调研督导补短板 问题导向强风控——推进社会保险“防风险保安全稳运行”的“广元答卷”》,原文如下:


调研督导补短板 问题导向强风控

——推进社会保险“防风险保安全稳运行”的“广元答卷”



社保基金安全是社会保险的“命脉”,防控社保风险、确保基金安全、实现稳健运行是人社人的“天职”。市人社局积极顺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区划调整新形势,重点调研督导市本级和各县区聚力“六个三”强风控、信息系统权限、失保基金内控、养保提退审批、基金财务管理等实效,找准补齐基金安全短板弱项,问题导向升级强化风险防控,向参保群众提交了一份推进社会保险“防风险保安全稳运行”的“广元答卷”。


基金监督坚守“三条底线”

在强化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其他地区反映问题对照整改、全面自查自纠问题规范整改的基础上,着力在完善机制、健全体系、提升能力上施重力,全面坚守社保风险“防”、基金安全“保”、基金运行“稳”“三条底线”。

完善风控机制。将过去“监督本级是主责、监督下级是次责”的风控机制完善为“本级强监督、下级强督导”。“本级强监督”:基金监督机构采取“网络监督+现场监督”的方式,对经办机构预警信息处理和审计稽核业务开展、信息中心疑点信息筛查、社保行政科室政策执行检查“三类情况”实施再监督,对社保基金收支、管理和保值增值情况实施全面检查,做到“开门”有事做、自己有“业务”。“下级强督导”:基金监督机构以调研督导为抓手,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下级甚至下下级,严格“低风险”年度督导、“中风险”半年督导、“高风险”季度督导。

健全风控体系。统筹构建社保政策、社保经办、信息技术、基金监督+纪检监察、行刑衔接“4+2”整体联防体系,全面完善人社局长负“总体责任”、社保业务分管领导负“领导责任”、基金监督分管领导负“监督责任”领导尽职体系,着力健全社保业务“规范办理”、科室间“相互制衡”、风控机构“全程稽核”、管理层“层级跟进”经办尽责体系。

提升风控能力。完善社保经办和基金监督规范化提能培训长效机制,由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机构年初提出风控培训需求并分线实施培训,基金监督科汇总制定培训方案并全程督导培训。提能培训分险种精选县区业务经办骨干实操授课,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宣讲经办规范,纪检监察开展廉政风控谈话,确保市、县两级和县区间在互相培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共同健全经办制度、优化经办流程、提高操作技能、提升“风控”能力。


市县经办确保“三方安全”

在强化“有权必尽责、尽责必严责、失职必追责”“取消现金业务、手工办理、社银人工报盘”“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重要敏感岗位不使用编外聘用人员制度、基金财务业务对账制度”的基础上,着力在强化职责、落细制度、全程内控、多维防控上出重拳,努力确保基金、数据、人员“三方安全”。

做实风控台账。“责任台账”涵盖业务经办、基金收支管、社保关系转移、经办内控各环节,细化责任类别、项目、内容和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科室、配合科室。“问题台账”剖析形成风险的关键因素,把准社保业务经办短板,全面梳理社保经办业务,细化问题类别、项目、内容、表现和整改重点、责任领导、牵头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问题查找准,原因分析透。“落实台账”对“问题台账”反映的问题,确定风险等级及防控层级,细化落实类别、内容、措施、进度、成效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监控、挂账销号”。

落细风控制度。社保经办机构严格落实“月抽查、季研判、年清零”制度,风控小组按照年度计划,按月抽查社保费补缴、历史缴费数据补录、社保关系转移、社保待遇发放等高风险业务,监督分析中、低风险业务,分析比对业务与系统数据,通报抽查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按季分析研判社保基金运行情况,预警基金运行风险隐患,研究解决基金风险防控突出问题;按年梳理汇总报告风险防控情况,“清零”问题台账。

全程融入内控。依托全省就业、社保等信息系统,社保业务经办申报、初核、复核、审批、拨付、使用、归档全流程“融入内控”,确保每个流程必需的要件齐全、每个要件必需的要素完整和原始凭证、要件要素完全真实“两要一真”,做到账证、账账、账表、账实“四个相符”,实现纸质档案、电子台账、系统数据“三个统一”。

多维防控风险。对风险岗位严格管办分离、角色互斥、定期轮岗,严禁“超级权限”“通办权限”“累加授权”和浏览器页面保存用户名及密码,推行电子社保卡实名认证登录信息系统。对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等无风险业务实行“受办一体”,对单位参保登记、缴费工资申报等低风险业务、风险点位实行一级复核,对稽核补缴、社会保险退费、连续工龄及视同缴费认定等中风险业务、风险点位实行二级复核,对养老保险历史数据清理、个人基数调整补差、提前退休审批、失业保险补贴发放等高风险业务、风险点位实行“三级复核”,多维度防控风险岗位、风险业务、风险点位“三办风险”。


乡村经办把好“三道关口”

在总结提升朝天区建立《乡镇社保公共服务岗位清单》《乡镇社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着力在做实岗位、事项、风控“三张清单”上圈重点,严格把好队伍稳定、经办规范、基金安全“三道关口”。

县区清单管理。督促指导各县区人社局下发文件,建立乡镇社保公共服务岗位、事项、风控“三张清单”,全面落实定人定岗、定职定责、定级复核,确保岗有人守、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加强对乡镇社保经办风险岗位、风险业务、风险点位全覆盖稽核。

乡镇授权经办。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人社服务中心)落实“三张清单”要求,专人专岗,依照授权规范办理社保登记、缴费申报、关系转移、待遇管理、社保查询、社保卡业务办理等六大类社保业务,建好社保业务台账,协助县区社保中心核实疑点信息,加强村级社保业务指导、监督。

村级协理服务。乡镇政府每村确定1名协理员,协理员按规范化要求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死亡信息报告、退休到龄通知、协助追缴违规待遇等13项社保业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保“快办”服务。

目前,该局正全力健全以构建大监督机制、夯实大安全基础、强化大数据应用、抓实大常态监督“四个大”为核心内容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加速形成“全流程经办‘三个统一’、立体化防控‘三办风险’、全方位坚守‘三条底线’”的社保基金大风控格局,全力实现基金监督再细实、经办风险严防控、基金安全强保障、基金运行更稳健。

(作者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产业工会主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