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多措并举实现就业扶贫立体帮扶
来源:苍溪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

苍溪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大巴山南麓,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革命老区县,幅员2346.46平方公里,辖31个乡镇、773个村(社区),全县户籍总人口约7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万人(有劳动能力4.5万人)。常年外出务工约24.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万人,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

近年来,苍溪县全力做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和吸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人创业、一方致富”目标。该县累计转移4.5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招引4000余名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创办实体2800余个,就地就近吸纳就业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32万人,带动4.26万人脱贫。

以信息数据化为支撑,培厚真帮实扶之壤

信息时代,数据是根基。为建立数字化就业扶贫新机制,以大数据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在数据采集上,该县依托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村服务站,逐村逐户进行“过筛式”摸底调查,动态更新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和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一库三名单”信息5万余条,准确掌握全县农民工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子女职业教育需求等情况,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插上数字腾飞翅膀。在用工信息发布上,畅通东部省份企业用工信息渠道,结合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利用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媒介点对点发布用人企业名单、岗位工种、技能要求、薪酬待遇等具体岗位信息4万余条。在信息互动上,以全省农民工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建立农民工“三级微信群”等方式,一方面让外出务工农民工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了解农民工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闯天下;同时发挥好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他们找到在家乡发展的机遇,引导他们带着技术、项目、资金和先进观念返乡创业,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以服务精准化为重心扩宽转移增收之路

苍溪属传统农业大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如何做好在外苍溪籍农民工服务工作,使他们远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家乡政府的温暖,一直是就业帮扶工作的重心。为此,该县人社局联合县组织部,县总工会织牢织密“四张网络”,开展“六送”,全领域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党建一张网。在广东、甘肃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8个,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农民工信息库,实现在外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协助实施“定向回引”计划,大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家乡招商引资提供有效投资信息并搭建项目对接洽谈平台。工会一张网。着眼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维权难的问题,县总工会主动延伸关口和触手,先后与33个省市县工会建立联动维权机制,为外出农民工织就了一张维权保护网。创新探索新的异地维权模式,在西安、西宁、乌鲁木齐、兰州、广东等苍溪籍外出务工人员聚集地,建立农民工维权联络站,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快捷便利的维权服务,先后协调处理了赴疆农民工李某工伤索赔案等3起农民工维权案件。今年5月,通过广东苍溪籍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成功帮助110余名苍溪籍农民工维权,得到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的亲笔肯定性批示。人社一张网。在兰州、宁波、三门等地建立驻外农民工工作站8个,全方位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政策咨询等综合性服务。今年以来,整合多地优质岗位信息5000余条,举办劳务协作招聘会9场,签定意向就业协议1500余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这一平台,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商会一张网。充分发挥商会在推进企业发展和服务农民工的纽带作用,实现三个“效应”。强化服务农民工“磁场效应”。把主要分布在北京、重庆、广东等地劳动密集型为主的1000余家企业联系在一起,加强企业之间互动交流,实现商机共创、抱团发展,从而以苍溪企业家联盟为苍溪籍农民工开展就业、援助服务。强化服务农民工“凝聚效应”。商会把农民工的教育、管理、服务与会员企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每年春节、中秋等节日,组织召开农民工联谊会,既联络感情,也探讨发展。强化归巢创业的“示范效应”。深入推进“归巢创业工程”,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引导在外企业家回归家乡,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和精准扶贫行动。苍溪黄猫垭商会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送岗位。结合“春风行动”和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年均举办招聘会50余场,近年来累计接待求职人员6.8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7万余个,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名。送补贴。创新出台《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到浙江三门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截至目前,已输送106人到三门县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6000元以上,带动32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送关怀。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近年来共发放价值1418万元的慰问物品,召开异地农民工慰问座谈会18场,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8车次。送技术。根据贫困群众培训意愿,开展订单式培训,把技术送到贫困群众务工地,今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186个班次,共计培训5910人。送维权。全域开展农民工工资报酬治欠保支行动,累计督促用人单位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1432万元,协助省外农民工追薪270万元。送援助。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开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延长业务经办时间,简化经办流程,办理各类证照560人次,办理社会保险业务1.2万人次。

以政策全面化为抓手,握紧致富奔康之钥

苍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兴起到沿海城市的打工潮,经过三十多年的打拼,很多人积累了不菲的资金、先进的技术经验、开放的思维眼界,虽然许多在外都安家置业,但他们依然心系家乡,情牵故里,报效乡梓的情怀仍在,为此,苍溪探索形成“六个一”的返乡创业扶持机制,吸引在外游子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出台一套激励优惠政策。研究出台《苍溪县关于支持引导在外人士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优惠政策涉及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税收等7个方面20条。制定《苍溪县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苍溪县个体和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及申报流程实施意见》,切实保障创业实体融资需求。2020年上半年,全县新增创业担保贷款645户,贷款金额9772万元。健全一个对接联系制度。建立“苍溪县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信息库”,收录370名固定资产达5000万元以上在外商界人士和68名投资100万元以上返乡下乡创业代表人士的基本信息。对入库的创业成功人士,按照“全覆盖”的标准,由34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面落实联系服务制度,常态化保持沟通联络,及时准确掌握在外人员投资动向,适时宣传政策、推介项目。储备一批成熟优质项目。开展返乡下乡创业投资专项行动, 精准储备一批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高的优势项目,编印《苍溪县返乡下乡创业重点项目汇编》,涵盖基础设施、农业、工业、旅游业、社会事业等类别。搭建一级职教培训平台。搭建起苍溪职中、苍溪嘉陵职中等14家定点职业培训机构的综合性就业技能培训平台,创新建立“培训基地+用工企业、培训基地+农民”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常年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培育一批优秀农民工典型。出台《苍溪县返乡创业先进典 型评选表彰办法》,带动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实现“返乡创业一人、带动致富一方”目标。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返乡创业实体参加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每年举行返乡创业“十强领军人”评选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白驿镇李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并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黄猫乡罗洪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石马镇曹军、歧坪镇蒋先直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农民工”“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两年来,全县共评选出返乡下乡创业“十强领军人”20人,“返乡创业先进集体”10个,“感动家乡十大奉献人物”10人。制定一套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返乡创业绩效考核机制,重点对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回引”、过程扶持、保障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回引”一个、成功创业一个。苍溪县被评为全国第三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