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技能培训有实招 就业扶贫出实效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分享:

剑阁县以培训新型农民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实现农村适龄富余劳动力充分转移为导向,以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线下技能培训工作,举办了多期电焊工、育婴员、核桃种植、鸡鸭饲养等各类技能培训,就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养鸡培训现场


一是广泛宣传,做到应培尽培。乡镇、村社、就业培训机构、就业局等通过网络、广播、电视、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摸排全县需培训人员名单,并建立培训台账。共培训各类人员154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及贫困家庭子女1247人(含创业培训230人),农村转移劳动者201人,下岗失业人员50人,残疾人25人,应届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14人,退役军人7人。


育婴员培训现场


二是加强监管,提高培训质效。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建立培训前备案制度、培训中核查制度、培训后验收制度和培训补助申报制度四项职业培训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力职业培训行为,确保培训时间和培训质量。截至目前,培训合格率9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达95%以上,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1453人次,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及其他证书91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397人次


养殖培训结业


三是强化服务,实施人岗对接。全面推进补贴培训制度,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实行免费培训,要求各培训学校严格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30元的要求发放生活补贴,并做好相应台账。提倡劳动者自主择业和对接企业实行“人岗对接”,目前共有58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务协议,其中,育婴员40人,电工焊工18人。加强乡镇就业工作平台建设,定期举办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全县召开招聘会64场次。为培训合格学员牵线搭桥,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