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三步走”确保农民工“稳的住、能致富”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分享:

(一)建实三本台账。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帮扶干部,了解掌握辖区内农民工就业意愿,登记成册,建实农民工就业意愿台账;按照“就业一人、登记一人,信息台账完善一人”的工作要求,对已就业农民工逐人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务工信息台账;定期排查、动态掌握外出又返乡农民工返乡原因、原务工地等情况,建实外出又返乡农民工信息台账,实时掌握农民工就业情况“明白账”。目前农民工转移就业5.21万人,其中外出又返乡578人。(二)建立三项机制。加快推进川陕甘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由人社部门、就业服务管理机构加强与务工地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充分发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的纽带作用,做好在新、浙、粤等农民工的联络、管理和组织工作;强化公共服务建设,由购买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组织输出的农民工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确保就业服务“无死角”。(三)强化三类服务。对二次返乡和有转移就业意愿人员,广泛收集并筛选与其就业意愿相匹配的岗位信息,强化岗位对接服务;对已在外务工且有培训意愿人员,采取线上或直接到输入地或委托输入地开展技能培训,强化异地培训服务;建立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构建部门间协同机制,畅通跨省市权益维护、法律援助通道,确保送出农民工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共开展岗位对接、线上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6300余人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