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五“度”法提升农民工稳就业质效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

剑阁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实名制登记农村劳动力32.09万(贫困劳动力5.01万),常年外出转移就业27.8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8万,贫困劳动力浙江转移就业0.36万)。全县始终抓住转移就业是贫困家庭脱贫增收主线,加大输出性转移和就近就业组织力度,确保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者愿出去、出得去、稳得住、能致富。

提升务工基础信息精度。以乡镇、村组为单位,采取电话核实、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就业去向、从事职业、收入状况和未就业贫困劳动者未就业原因、培训意愿、创业需求,以及贫困户享受就业扶贫政策,建立“农民工务工台账”,动态更新“一库五名单”,为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夯实基础信息。

提高就业岗位推介频度。线上收集推送岗位信息7万余条,各乡镇分村组开展“送信息、送政策”500余次,线下已经举办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8场,提供岗位3万,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对有意愿外出就业但未找到合适岗位的和外出务工转岗的农民工精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力度。大力实施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培训意愿的普通贫困劳动力,根据意愿和当地产业发展开展全覆盖实用技术培训;对有专业技能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根据需求开展包吃、包住、包培训、包就业的“四包扶贫专班”培训,增强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增收能力。2020年上半年举办育婴、电工、焊工专班培训和种养殖普惠培训共64班次共培训2947人次。

拓宽就地就近就业广度。对劳动能力弱和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统一开发农村保洁、治安维护、护林防火等公益性岗位安置。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就近吸纳农民工就业,并给予吸纳奖补。 2020年全县开发公益性岗位2126个,为5家生产经营性主体吸纳7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共兑现奖补11.7万元。

增加就业创业政策温度。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指导和引导,对有资金需求的提供不低于1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对已实现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兑现户均1万元创业奖补。2020年已兑现贫困家庭创业补贴154154万,为72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986万元。为鼓励贫困劳动者积极主动外出务工,已为有组织转移就业的674名贫困劳动者报销车船费35.2275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