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人社局:“四举措”扎实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分享:

近年来,利州区人社局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把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差距、补短板”,重点从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方面着手,努力实现群众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科学规划“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整合村小、村活动室、村卫生室等现有资源,按照“10+5”人社经办业务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办事圈原则,截至目前,已建成区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所14个、社区人社服务站64个、中心村人社服务站30个,为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提供了优质便捷服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加强“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主动对接省、市做好“全省社保新系统”运行上线,切实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端的宣传,利用“四川人社”“四川e社保”APP,“四川e就业”“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基层便民服务终端”EPOS等设备建设,实现参保登记、社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待遇领取、社保信息查询、就业补贴申请、就业失业登记、人事招考等多项人社业务网上办理。加大与合作银行的“社银一体化”设置,推进新增乡镇(街道)联网即时制卡建设进度,积极做好第三代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申领与应用,推动“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发放,切实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对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完善修改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事指南,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减少办事申请材料60%,取消不必要“奇葩”证明,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乡镇(街道),确保各事项能承接、有机构、有人员、管得好、有实效。按照“一网、一门、一进”要求,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建设,“三项业务”统一登记,拓展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内容,真正让群众实现“少跑路、一次办”。

坚持围绕“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坚持“人民为中心,满意为目标”的理念,扎实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举办各类政策法规、业务经办培训会,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伸服务、自主服务等,有效提升窗口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不断优化系统行风建设,规范窗口服务形象。在服务窗口单位显眼处设置意见箱、公示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人社”。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