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人社局四措并举为社保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及时有效防范社保基金管理风险,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朝天区从思想入手,通过警示教育、健全制度、风险排查、信息预警四措并举为社保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警示教育,念好风险防控“紧箍咒”。组织各股室及经办机构干部职工开展社会保险法纪教育,树立“法治人社”理念,不定期开展社保基金诈骗案例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活动,以案明纪,绷紧经办人员思想防范之弦,夯实全体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同时,以信访条例修订十五周年、下乡走访等活动为契机,向广大群众宣传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及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的后果,增强守法意识,促进其知法学法用法不犯法。目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5期,向群众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知识13场次,发放社保基金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

完善内控制度,织牢基金监督“防护网”。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社保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管理及财务核算流程,严格梳理各项业务经办规程,合理配备人员岗位,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制度,切实做到初核与复核、会计与出纳必须相互分离,一人不能经办一项业务全过程;坚持日常核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分析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明确影响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安全的主要因素及风险动态走向,及时掌握基金安全状况,找准问题症结,寓内控措施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全过程。

强化风险排查,架稳常态监管“高压线”。区社会保险基金核算中心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同级经办机构办理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失业保险待遇、社保关系转移、工伤保险费用报销等高风险业务按照不低于30%的业务量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分组开展乡镇、社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和指导,检查资格认证过程和认证资料是否规范,指导乡镇操作新的认证方式,并入户走访核实90岁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领取资格,从内部、源头防范基金管理风险。

强化网络预警,亮明动态监管“警示灯”。充分利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信息系统,定期将疑点数据与社保业务经办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核实,比对后的疑点数据及时下发乡镇进行调查核实,确认违规领取属实的立即停止发放待遇并及时进行基金追缴,确保违规领取现象早发现早清理基金早收回,防止社保基金流失。目前,共核查出1-5月社会保险网络预警信息223条,追回多发待遇6万余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