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分享:

政策解读:《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元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广人社发〔202013号)


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办,市级有关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行业协会、企业、事业单位:

现将《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元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9日



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2019-2023年广元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为规范继续教育活动,保障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推动继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是指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定,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补充更新知识、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为基本内容,组织实施教育培训的机构,是我市培养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平台。

第三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坚持自愿申报、分批实施、合理布局、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扶持一批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好、市场前景广、信誉度高、辐射效应突出的示范性基地,带动全市继续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

第四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应纳入全市统一规划和管理,严格遵守继续教育法规和政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进步导向开展继续教育。

第五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是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设立、调整和撤销;制定基地建设管理的政策、规章和规划。

第六条 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人事)部门是所推荐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管理使用单位,负责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使用和管理,制定实施具有本县区、本部门(行业)特点的基地建设管理政策措施。

第七条 获准设立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施教机构是基地的建设单位,负责建立健全基地建设管理机构,配备专门人员,承担本基地建设管理的具体工作。

第二章  职责任务

第八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受委托承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重大专项继续教育活动;承办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委托的培训班、研修班或进修班;按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组织开展继续教育理论研究、开发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项目与培训课程,面向社会或行业开展继续教育;举办继续教育交流服务活动等。

第九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承担的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专业科目和公需科目培训,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特点设计培训方案,采用与之相适应的培训形式,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继续教育服务。

第十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要深化培训需求研究,不断创新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推广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教学方式,加强远程教育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建设,提高培训信息化水平,实现个体化、差别化培训,形成专业品牌和规模效益。

第十一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开展继续教育活动应体现公益性,有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继续教育公共服务项目的义务,实施公益性继续教育时要向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平等开放。

第十二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应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参与省内外继续教育交流,利用省内外的优质培训资源,不断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效益。

第三章  申请条件

第十三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主要从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方面具有实践基础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方、部门或行业教育培训机构,专业协会(学会)及大中型企业培训机构中遴选。优先从县区或部门、行业设立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中遴选。

第十四条 申请认定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的,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满足培训需要、相对稳定、密切联系科研生产一线的高素质专(兼)职师资队伍。专(兼)职师资应当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和公认度。

(二)有健全的继续教育管理机构及从事继续教育管理的专(兼)职人员。有健全的教学组织管理、学员考核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培训登记管理、培训经费管理、后勤保障管理以及规范的培训效果评估、跟踪反馈等基地管理制度。

(三)能为基地建设和日常工作提供配套经费保障。具备与所承担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任务相适应的固定教室、教学设备、专业图书资料及相应的硬件设施;专业性强的领域或继续教育科目,有能供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训的场所或合作单位。

(四)具备现代化远程教育的能力,具有满足一定规模网络培训所需的教学设备和基础设施,能开展网上培训和网络互动交流。

(五)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每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专业技术人才。

第四章  认定程序

第十五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按以下程序申请认定:

(一)申请单位如实填写《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申请表》一式4份,备齐相关材料,报送主管部门,无主管部门的直接报送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主管部门认真审查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审查意见,报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三)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市级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单位办学条件进行认真复查,审核同意并签署推荐意见后,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中央以及省属在广企事业单位申报时,由本单位审核后,直接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继续教育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论证、考察和评审,并对通过评审的施教机构予以认定。

第十六条 经认定的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公布,并颁发广元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匾牌。

第五章  基地管理

第十七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制定扶持发展政策,委托开展继续教育项目和活动,资助相关培训经费。

第十八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单位应支持继续教育基地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继续教育协作机制,促进继续教育成果转化,并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成果推广活动。

第十九条 专业技术人员在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参加培训的情况,记入《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证书》,并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聘任、晋职(级)和职(执)业资格注册的依据之一。逐步推行继续教育学时网上登记、打印和查验。

第二十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实行年度计划备案制度。每年11月底将当年计划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计划一并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

第二十一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应按照年度计划内容开展培训活动,及时做好培训情况建档登记、培训课程质量评估和培训综合质量评估工作。

第二十二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单位,对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开展培训的总体情况、责任目标、活动内容和实施效果等,每年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和不定期抽查,并将检查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检查评估或抽查结果作为调整、撤销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及下一阶段任务分配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三条 对成绩突出、经评估为优秀的市级继续教育基地,将及时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从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予以适当基地建设经费补助,并在培训资源配置、任务分配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省级继续教育基地。

第二十四条 对不按本办法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不能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或达不到教学管理要求的市级继续教育基地,责令限期3个月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撤销市级继续教育基地资格。

第二十五条 对违反年度计划备案制度及有关规定,出现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现象的市级继续教育基地,依法追究其单位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二十六条 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被撤销市级继续教育基地资格的施教机构,不再受理其认定申请。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所属机构名称、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发生变更,须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备案。

第二十八条 鼓励和支持各县区、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建设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形成上下衔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继续教育基地体系。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71日起施行。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