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三维度持续推进社保扶贫助脱贫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分享:

一是以宣传为平台,扩大参保覆盖面。加强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分析运用,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社会保障政策和不同人群的特点,大力实施社保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广场”宣传攻势,切实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扶贫等社会保障惠民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位;制订并组织实施精准扩面征缴计划,动员引导未参保人群积极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参保43065人,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18.99万人,参保覆盖率90.25%。

二是以兜底为支撑,加快社保扶贫进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保扶贫工作,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口、重度残疾人(1,2级)和独子伤残死亡家庭夫妻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部纳入政府代缴保费,充分发挥了社保扶贫兜底保障作用,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截至目前,全县29名无户籍贫困人口全部解决了养老保险参保和代缴保费。同时,县人社局还与省内各县区人社局建立了协助代缴机制,为73名异地参保贫困人口落实了保费代缴。2017年社保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类困难人群参保覆盖率达到100%,累计为困难人员代缴保费1579.15万元,累计为27860名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了养老金。

三是以优服为导向,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简化办事流程,精减证明材料,把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服务终端延伸到全县所有乡镇和社区,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建立村协员制度。截至目前,共简化办事流程12个,精简证明材料8份,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待遇申报、信息变更等15项业务延伸到了乡镇和社区,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经办管理服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