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把好技能培训质量关 堵牢廉政风险点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分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致富增收,旺苍县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面落实“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通过把控培训“入口关、流程关、审批关”三大关口,管好用好就业培训资金,确保培训增效,廉政风险“零漏洞”。目前,认定定点培训机构10家,市内省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7家,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3期、培训劳动力1069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培训104人。

一是管口前置,把好“入口关”。依托县内优质培训机构,通过对其资质、师资力量、场地设备等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组织纪检、人社、林业、商务等涉农部门进行比选,认定符合条件的定点培训机构。按照“行业部门列单、培训机构出单、贫困户下单的模式”,结合县域产业特色,制定培训任务清单,下发到各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保障培训的质量。

二是全过程监管,把好“流程关”。培训过程中,组织纪检、人社等权力监督部门,一是对培训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核实,确保信息准确;二是对培训现场采取线上线下视频监督和现场抽查,确保培训过程真实;三是由培训机构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培训合格率进行鉴定,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确保培训效果。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主管部门对培训合格人员采取电话核实方式,对培训的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效果进行跟踪回访,结合学员需求有针对性的调整培训的内容和方式。

三是层层上报,把好“审批关”。培训机构上报培训合格人员名单,经培训主管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及分管负责人审批后,由县纪委派驻单位进行核实,并在官网上进行公示后由就业服务机构向县财政申请就业补贴资金,通过专用账户向培训机构发放培训补贴,环环相扣,保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