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五重”保障助解农民工的“烦薪事”
来源:朝天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分享:

重基础,抓好工作机制健全。调整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并明确各成员单位分工,定期、不定期研究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问题,构建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欠薪治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2次,召开专题协调会1次。

重宣传,抓好社会氛围营造。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线上宣传力度,同时利用“点对点”送政策法规进园、入企、进工地等形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力促政策法规入脑入心,切实督促用工企业自觉履行工资支付责任,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用工氛围。目前,已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宣讲15次,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重源头,抓好劳动用工管理。常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规范整顿,督促用人单位主动落实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劳动计酬手册、健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等保障制度。今年以来,主动监察用工企业15户,涉及农民工500余人,督促企业新签、补签劳动合同130份。

重调解,抓好合法权益维护。认真贯彻“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组织多方协调作用,多方面引导当事人通过多种方式妥善解决纠纷;积极畅通农民工欠薪维权网络投诉、电话举报、上门诉求等“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的劳动纠纷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解。今年以来,受理监察举报投诉案件10件,协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件。

重执法,抓好违法行为打击。综合运用日常巡查、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项检查行动5次,检查用工企业25户,累计为5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待遇80余万元。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