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吹响四场战役冲锋号 决战决胜就业扶贫
来源: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旺苍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增收难,有效防止脱贫劳动力返贫,旺苍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精心绘制就业扶贫总攻战役“作战图”,全面吹响就业扶贫冲锋号,全力保障全县35758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确保2020按时交卷。截至目前,旺苍县贫困家庭就业35714人,占贫困劳动力99.88%,全县农村劳动力可支配收入13179元,同比增长10.7%。


坚持“抓产业”与“稳就业”相结合,打好阵地战

一是建好基地促就业。按照全县“1+3” (米仓山茶+优质核桃、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突出茶叶产业主导地位。坚持“三园”联动示范,带农壮大减贫产业,充分发挥园区集成农村土地、集体林权、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聚茶叶产业、米仓山品牌、茶旅康养、开发融资等带农减贫全要素示范,按照大园区+小园区+户办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三产融合带农减贫建园模式,建成茶产业全域示范万亩现代农业园区4个、区域示范“一村一品”集体示范园80个、个性示范户建茶叶微庭园4800个,茶产业贫困村都有了增收“小金库”,贫困户都有了减贫“钱袋子”。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9个,总面积15.6万亩,年总产值近20亿元,园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帮助176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二是支持企业稳就业。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减震器”、“安全网”作用,指导305户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社保缓缴,据初步预计,将为企业免减社会保险费用约1800余万元 ,已经为53家企业申报了85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最大限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动吸纳就业,全县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83人。三是分类施策助就业。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实施“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优先服务”的“五个优先”战略,确保贫困劳动力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政策制定上,强化分级分类扶持,全面梳理汇总各类政策,出台《旺苍县支持就业创业九条措施》,下大力气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旺苍调研时,对全县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给予肯定,省脱贫攻坚办将《旺苍县支持就业创业九条措施》在全省转发,要求各地借鉴学习。


坚持“强根基”与“精培训”相结合,打好阻击战

一是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在全县38个乡镇都设置了村级人社协理员,确保每个村都有一个人社协理员,负责政策宣传、信息统计、发布用工信息,开展求职登记、用工推荐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人社协理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发布岗位信息7600余个,及时将用工需求信传达到户,帮助2450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加强了对人社协理员的工作考核力度,实行考核成绩与目标绩效挂钩。二是动态掌握基础信息。每月动态更新“一库五名单”,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务工、务农、创业、专车服务、岗位需求等情况,做好与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的贫困劳动力比对复核工作,依托“一库五名单”,特别针对2020年计划脱贫的297名贫困劳动力和252名湖北务工返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建立动态管理台帐,做实“一对一”精准就业创业跟踪服务。三是精准开展职业培训。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要求面向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者大规模开展定制工种、定制技能等级培训,组织开展“行业部门(协会)点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的菜单式培训,目前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74人,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10期624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112人。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打好运动战

一是大力强化劳务协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奖励的通知》,对到浙江省仙居县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加大了奖励力度,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1500元,补贴3000元、探亲补贴500元、每月就业奖补1000元的奖励措施,当前输送赴仙居务工1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6人。二是有序组织转移输出。充分发挥异地旺苍商会、农民工工作站、旺苍籍在外成功人士的作用,广泛收集用工信息,精准对接就业岗位,成功推介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867人。通过农民工务工返岗“春风行动”,共集中输送31批次375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79人)前往浙江、广东等地务工。三是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出台各类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取消反担保和担保费,目前已有477户创业人员申请免反担保创业贴息贷款7155万元,已发放270笔共计3894万元。今年以来,回引182名农民工发展有机茶叶、特色果蔬、生猪养殖等产业,增加就业岗位253个,解决87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逐渐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格局。


坚持“防返贫”与“全兜底”相结合,打好歼灭战

一是防止返贫建机制。以村为单元,聚焦产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对因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可能出现的返贫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建立防止返贫预警机制,乡镇每季度汇总上报县人社局,防止出现返贫人员。二是跟踪督办重落实。对可能出现返贫的人员,统一建立工作清单,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跟踪帮扶,及时帮助困难群体稳定增收。三是公岗安置全兜底。对就业能力弱、针对实施各项政策措施后依然不能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行兜底安置就业,确保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全县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260个,其中疫情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677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过渡性安置岗位583个,每月给予400元岗位补贴,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