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 启动仪式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劳动监察科、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4-26   分享:

4月26日,全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启动仪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成都市、广元市、遂宁市人社局就本地开展条例宣传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建国以《广元 “活”“多”“验”抓好全市宣传条例工作》为题作了经验交流,获得好评。

学习方法活。一是领导带头学,我局及全市根治欠薪成员单位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和理解《条例》宗旨、基本原则和条例内容。二是监察人员系统学。3月12日,我市组织全市监察系统人员专题学习视频会,着力提升依法依规管理服务能力。三是企业推广学。4月16日,召开全市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督办会,对项目经理进行条例学习。四是建设领域项目及农民工重点学。通过根治欠薪春季行动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向施工企业和农民工进行条例解读和学习。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培训、劳资专管员培训时,都会在培训会前就《条例》作一个详细的解读。人社、司法、总工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营造出学习《条例》的浓厚氛围。

宣传渠道多。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根治欠薪专栏定期推送《条例》全文和专家解读等内容,在劳动监察维权窗口、农民工服务窗口、火车站、商业中心等场所面对面开展宣传,接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政策法规咨询1000余次。在建工程项目张贴悬挂条例宣传标语,印制发放宣传《条例》手册万余份,同时制作电子宣传册,开展《条例》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通过互联网拓宽宣传面,尽可能让人人知晓条例。

项目逐个验。借助近期开展的各县区交叉考核,对在建工程项目通过检查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在检查工作中逐一验证工地现场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是否达到《条例》要求,对于未达到《条例》规范的在建项目要求他们在4月30日前限期整改。同时向各施工企业和农民工进行条例讲解和宣传资料发放,向他们详细解读《条例》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法律责任的规定和农民工维权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和农民工理性维权意识。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