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项”举措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来源:剑阁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分享:

剑阁县紧抓务工就业这个农村劳动力增收致富的关键因素,对有意愿外出外出务工劳动力,做到“愿出尽出、能出尽出”,早谋划、早介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持续发力坚决不让一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因疫情影响而掉队返贫。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对于因特殊情况不能外出务工或不愿外出的农村(贫困)劳动力,采取“四吸纳”硬措施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目前,已就地就近实现就业2.6万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0.14万人)。

落实政策“惠”民,县企吸纳劳动力。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德丰鞋业和剑阁县恒立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对接输送483人就业(贫困劳动力112人)。通过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对按规定吸纳符合条件劳动者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县内企业,给予企业1000/人的奖补;吸纳10人以上的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奖补。对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就业并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给予生产经营主体1000/人的一次性奖补;吸纳10人以上的,再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补。对就业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的,按1320/人月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剑阁县集聚部门优势,整合优化部门资源,落实兑现县内54家企业稳岗返还、吸纳奖补58.47万。

就业扶贫 “助”民,车间吸纳劳动力。采用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全县符合开工条件的7就业扶贫来料加工车间陆续开工,共吸纳就业205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176人)在车间就业,人均可实现月增收500元。全县10个车间全部运行后,可辐射当地贫困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从事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通过集中+分散”“主要时间+闲散时间相结合的车间加工方式,定向吸纳贫困劳动者和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困难就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做到生产、增收两不误。

开发公岗 “安”民,兜底吸纳劳动力。行政村(社区)按照每个贫困村开发5个,非贫困村开发3个的标准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条件的劳动者,主要从事秩序维护、防疫消毒、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员等抗击疫情临时公益性岗2054个,并按300/人月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兑现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45.4万,扶持无法外出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鼓励创业“帮”民,创业吸纳劳动力。对实现自主创业的,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目前申报创业补贴28人,兑现补贴28万元,支持有条件劳动者自主创业。按规定对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提供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3年,共落实创业贴息贷款445万,促进创业33户(其中:复转军人创业贷款2户、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4户、其他创业贷款27户),有效带动吸纳就业99人。多渠道促进农民工稳就业。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839-3304759 传真:0839-3305419
邮箱地址:gyrsxczx@foxmail.com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500号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9号